【经院时评】以审核评估为学校发展助力赋能

来源: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6-07

本网评论员 金平


  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全面布局,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目标任务。教育评估是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保障,也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治理手段。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对我国的教育评价体系建设高度重视,出台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首次从国家的高度对高等教育评估工作作出了全局性、战略性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对中央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具体落实,也是推进教育教学工作持续向优向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我们要以审核评估工作带动学校的各项建设和发展,大力加强教学基本建设 ,包括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管理建设、教风建设和学风建设等,大力加强教学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为进一步提高教学工作水平提供保障。


  我们要以审核评估工作带动学校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信息化建设 ,通过审核评估工作来找差距,找短板,正视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学管理队伍整体素质和管理水平,保障教学工作优质高效运行。


  我们要将审核评估工作与学校的教学改革及长远的建设目标一并考虑,统筹兼顾,以审核评估促进建设。


  当前,我校审核评估工作全面启动,吹响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和冲锋号。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应抓住机遇,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做好审核评估工作。做好评估工作,不是做表面文章,不是做花样文章,更不是做虚假文章,而是一个检验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三有三实”人才、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学习经历是否到位的过程,一个重新审视学校发展定位与经济社会发展适应度、匹配度和贡献度的过程,一个发现短板弱项、教育改革再出发的过程,一个全校师生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奋进新征程的过程,一个推动学校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


  我们要积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基本方针,以主人翁的意识主动融入,以战斗员的姿态攻坚克难,以经院人的担当善作善成,真正将审核评估与学校日常工作、长远发展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站位、勇担历史责任,为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助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