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纪委监察党支部深入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活动

来源:纪委监察党支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6-05

  自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不折不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纪委监委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学校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对标对表、抓细抓实教育整顿各环节、各阶段,逐条逐项抓好落实。


一、夯实思想理论根基,淬炼扎实牢靠“硬核内功”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纪委工作例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体学习、专题讲座、自学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四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2021年版)》等重要书目,全体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撰写心得体会40余篇。


二、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铸就政治忠诚“钢铁战士”


  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首要政治品格,在学习教育阶段,校纪委注重纪检监察干部党性忠诚教育,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防治“灯下黑”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纪委监察党支部开展“坚定理想信念,铸就政治忠诚”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集体观看红色电影《忠诚与背叛》;集体观看廉政话剧《钱瑛》;集体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中共“五大”会址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撰写心得体会25篇,赓续对党绝对忠诚的红色基因,确保队伍的高度纯洁、高度忠诚。


三、加强纪法教育培训,练就业务过硬“金刚钻”


  按照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开展“法规制度执行年”活动,制定《湖北经济学院纪委监专办法规制度执行年活动方案》,汇编法规制度学习资料,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跟进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和省纪委监委新出台的重要法规制度,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学习研讨交流,要求将重点纪检监察法规制度年内轮学一遍。利用全省高校纪检业务培训班在学校举办的契机,全体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理论和业务授课,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坚持以考促学,认真学习纪检监察法规制度知识题库,组织线上线下开展应知应会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共40人参加,平均分91.45分,做到教育整顿对象范围全覆盖。


四、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筑牢纪律底线“防火墙”


  在全省高校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中,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围猎陷阱》,该片选取我省查处的部分省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从围猎者的视角,递进式讲述行贿人处心积虑、步步为营的围猎过程,发人警醒。集体参观湖北警示教育基地展馆,从“初心之问”“蚁穴之害”“围猎之祸”“囹圄之叹”等内容,通过光影展示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的典型案例、落马官员的沉痛忏悔、牢狱生活等,起到警示震慑作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纪委监委组织的观摩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实况,交流观看情况和感受,通过将廉政教育课堂搬至庭审现场,把鲜活案例做成“最深刻的教科书”,更深刻精准的教育警醒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筑牢思想防线,严守法纪底线,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着重对梅华案件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围绕这一身边人、身边事,纪委书记作廉政警示教育报告,教育引导干部强化纪律规矩意识,知敬畏、明行止、守底线,自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制定“清廉经院”2023年重点任务书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方案标准,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常态化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发放“第一种形态”工作记录本200余本,及时开展提醒谈话,防范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