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实验教学中心推出“领航”微党课创新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形式

来源:实验教学中心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5-22

  本网讯 5月11日,结合《经营管理综合仿真实习》课程思政,一堂微党课《习近平关于企业家精神的论述与应用》在实验楼①114会议室开展,实验教学中心党总支的全体党员教师和非党员教师参加了活动。这是该总支推出的第八期“领航”微党课,旨在让全体教师更加深入地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家精神的论述,并将企业家精神深度融入课程之中,培养湖北经济学院学生的企业家精神,从而进一步增强课程思政,提高立德树人的实效。


  对于本次“领航”微党课,中共党员马苗苗老师认为:“本次微党课围绕我们中心跨专业综合实验课程的具体实践展开,内容短小,形式灵活,对于进一步优化课程内容设计,丰富课程思政内涵具有指导意义,效果很好。”


  截至目前,“领航”微党课已推出了九讲——为让全体教师充分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际工作中的广泛用途,讲授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广泛运用》;为深入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讲授了《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工作中“潜在”的安全隐患,讲授了《统筹发展与安全》;为鼓励教师们持续奋斗,奋进新时代,讲授了《习近平论奋斗精神》……


  “领航”微党课的内容丰富,主要来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政治、思想、发展、安全、创新、创业等内容。微党课涉及面广,有教学、科研、学生工作、社会服务等诸多方面。


  微党课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需要指导、需要推进的某个要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行深入学习研讨,补充思想养分,再提出有效的解决举措或建议。


  “领航”微党课之所以冠名为“领航”,旨在发挥三个作用:一是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发挥“领航”作用;二是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全体教师自身素质方面发挥“领航”作用;三是在赋能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立德树人方面发挥“领航”作用。


  微党课一般于周四全体教师参加的周例会结束后开讲,不另行单独组织,既方便教师,又提高了效率。主讲人主要为实验教学中心的党员同志,非党内教师也积极主动听课,主动融入主题教育中。


  对于“领航”微党课,农工党党员李杏老师认为:“参加‘领航’微党课的过程是一次加强对共产党的了解、提升党性的过程。微党课的学习,让我更好地理解了党的施政理念,我深刻地认识到我必须加强学习,与时俱进,丰富知识储备。”


  微党课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进一步提升了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有助于更好地推进立德树人、培养“三有三实”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