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5-13

  本网讯 5月12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深入研讨交流。校党委副书记汪达主持,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纪委监专办综合室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栎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第十七专题“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第一部分“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委常委、副校长付宏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第五专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六部分“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党委常委、副校长何慧刚、鲁晓成,校党委副书记汪达围绕主题,紧密结合自己的学习、思想和工作实际,依次谈认识、说体会。


  何慧刚提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是关乎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规划。一是要深刻理解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的根本定位。要认清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工程,科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核心力量,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支撑。二是要深入理解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战略布局。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和人才引领驱动。三是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要坚持党管人才,强化战略思维,精准把握学校新发展阶段人才工作的立足点;要坚持深化改革,突出创新思维,牢牢扭住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人才工作的突破点;要坚持引育并重,双轮驱动,注重系统思维,抓紧抓实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人才工作的着力点。


  鲁晓成谈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一是要学透新思想,凝心铸魂,筑牢根本。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二是要增强党性,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锤炼政治品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三是要注重实践,着力调查研究,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要把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四是要聚焦提升学生生产力,做有组织的科研。要紧紧围绕国家和湖北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布局,立足办湖北的经济学院,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在变化中优化工作举措,在抓紧中抓好工作落实。


  汪达认为,提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既是我们党推进政治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提升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具体要求。第一,领导干部要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一是要提高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的能力;二是要提高精准识别现象本质的能力;三是要提高清醒明辨行为是非的能力;四是要提高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第二,领导干部要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领悟力。一是要深入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胸怀大局,把握发展方向;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工作机制。第三,领导干部要坚持务实重行,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一是要敢于担当,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二是要善于调研,真正沉下身子走进基层,深入师生,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查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三是要狠抓作风,领导干部要坚持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出实绩,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做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形成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