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学子见义勇为救落水女生

来源:大学生记者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3-05-16


  本网讯(记者 陶慧 罗梦薇 摄影 吴凌宇)“李爱龙等三名同学见义勇为的行为充分体现了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珍贵品质,特此表扬!”5月15日,一封来自江夏藏龙岛派出所的表扬信送到学校。5月14日,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休闲体育2041班李爱龙、休闲体育2042班周浩然、休闲体育2141班汪加辉三名学生见义勇为,救起一名落水女生。


  5月14日18时左右,一名女生从江夏藏龙大桥翻过栏杆跳进汤逊湖中。大桥上路过的行人被这一突发情况吸引,群众向江夏藏龙岛派出所报案并寻找工具援救女生。


  在桥下不远处的我校水上训练基地,李爱龙等人刚刚结束龙舟队的训练,正在码头收拾物品。抬头间,李爱龙看到藏龙大桥上人潮涌动,起初,他以为大桥发生了车祸,并没有过多在意,再一看却发现有不少人从桥上探出头,向下张望。他随着人群的目光望去,随后向身后的同学们大喊:“快看,那是不是有一个人!”


  话音刚落,就有人跑来训练基地借救生圈,李爱龙也确定了有人落水。他连忙叫上周浩然和汪加辉,三人分工明确,李爱龙取来了快艇的油箱,周浩然和汪加辉则迅速拿好救生衣和救生圈。李爱龙驾驶快艇,周浩然和汪加辉坐在后排,在距离落水者较近的距离时,他们害怕对落水者造成二次伤害,于是放缓了快艇的速度,慢慢靠近。周浩然也趁机观察了落水者的情况,他发现落水女生的眼睛还在转动,猜想落水者还有意识。


  由于无法预估湖水的深浅以及下水之后的突发情况,他们没有选择贸然跳入湖中,而是在落水者身边停靠快艇。周浩然拉住腿,另外两人拉着胳膊,同时发力,将落水者拉到了快艇上。“我们本来打算给她做心肺复苏,但发现她还可以正常呼吸,就想把她带到岸边再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让她把呛的水吐出来。” 汪加辉回忆。


  救起女生之后,李爱龙驾驶快艇迅速把女孩带到岸边,他们发现女孩还可以自由行动,顿时松了一口气。周浩然笑着说:“我们看到湖面上的人影时很慌乱,把她救下来之后,紧绷的神经也放松了下来。”


  李爱龙表示,面对“有人落水”这件事,心里只有“救起来”这个念头,他们是在能力范围内做了应该做的事。据悉,李爱龙是一名退伍学生,他们三人也都考取了救生员证。


  保卫处处长姚自平欣慰地说:“这三个孩子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他们见义智为,为他们点赞!”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高鹏说:“三名同学见义勇为的行为体现了‘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精神,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希望更多的同学向他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