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人的抗疫故事】田野就是我授课的讲台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11-23

讲述人:王宏飞,39岁,湖北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


  疫情期间,坐在家门前,我看油菜花开,看小麦生长,看日出日落。这样的乡村生活固然悠闲,但时间长了,让人颇感恐慌。2月初,教务处给老师们写了一封信,倡导老师们开展线上教学。


  开展线上教学,对当时的我而言,似乎有些难度。因为我身边没有电脑,也没有wifi。幸运的是,2019年,我在学习通平台上创建了4门网络辅助课程,具备网络授课的基础。


  在短时间内,我对课程进行了规划。一是激活网络课程;二是组建课程QQ群;三是购买数据流量包。做好准备工作后,新问题又出现了。乡村的4G网络信号不好。此外,村子里虽然安静,但偶尔有鸡叫声、狗叫声。办法总比困难多,家门口就是一片空旷的田野,田野就是我授课的讲台。


  2月18日,带上小马扎,提着水壶,拿着手机,我来到希望的田野上开始我的直播课堂。在学生的建议下,我们用QQ群语音电话上课,在学习通上发帖讨论。借助QQ群的语音电话,我每次授课70到80分钟。余下的时间,我与学生在讨论平台交流,做到有问必答,有贴必回。课堂上,他们非常开心,积极参与互动。令我感到吃惊的是,网络直播的效果似乎要比教室授课好,学生们表现积极、互动特别多。当天,我发了朋友圈,获得来自不同领域的朋友们的51个赞,还有33条留言。


  受疫情影响,毕业生只能错峰返校。离别总是伤感的,尤其当你孤身一人拖着大包小包奔赴火车站的时候。毕业生返校,作为老师应该帮帮他们。艺术设计学院女生多,行李多。连续5天,我每天都在学生寝室帮助她们解决各种搬运难题。


  从教14年,担任班主任11年,我深深的体会到,作为教师,除了学识,更需要有一颗向善的心,需要有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那天,我在朋友圈里写了这么一段话:


  一曲终了,人也散了,我们终究是要相忘于江湖的。言传身教,立德树人。学生毕业了,我们把他或她送到校门口、地铁站,于我们而言是生活的一个瞬间,对他或她而言是一辈子的记忆。教育方式的精妙或正在于此。虽然我们不是985,不是211,但歌儿唱得好,野百合也有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