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人的抗疫故事】难忘的四昼夜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11-23

讲述人:胡兰凌,42岁,湖北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


  3月13日,在武汉疫情得到控制,来自全国的医疗队即将陆续返程时,我看见微信公众号里由余丹博士紧急发起了设计师征集贴,内容是武昌区政府准备为来自全国支援武昌区抗击疫情的44支外省医疗队定制邮票纪念册和感谢信,因为时间紧迫,要紧急征集十位设计师,义务参与此次设计活动。


  经过网络报名,我很快加入了由余丹博士组建的“设计报国志愿者团队”微信群。团队成员除了设计师以外还有负责协调组织工作的成员共18人。团队成员是来自武汉各高校的设计系教师和设计公司的设计师,多数成员相互间并不熟悉。但大家都是充满干劲,全力配合,都希望能把最好的作品奉献给这些帮助武汉的医护人员。


  这个设计任务时间紧迫,必须赶在各医疗队离开武汉前完成设计稿并印刷成品,而且很多文字内容还处在拟稿阶段,没有定稿,也没有确定的图片。在没有任何素材的情况下,一边做设计样稿,一边等着文字定稿,随时修改。


  44支医疗队,每个医疗队都来自不同的城市,做的设计方案也要有地方特色。其中感谢信、请战书、纪念证书,三个部分都要单独设计。设计团队的成员们接到分配任务,先制作方案,然后由组织者余丹博士负责与武昌区政府对接,确定最新的文字、图片内容。


  这个过程是格外紧凑的,白天我还有本校网络教学任务,完成教学工作以后,再抓紧一切空余时间做设计。从3月13日到3月17日凌晨交稿,连续熬夜,当时的情景,回忆起来还是那样清晰。设计群里的消息不断更新刷屏,每位设计师都紧张有序进行自己手头的设计任务,征询各种细节要求和协调修改意见。


  四天时间,紧凑而漫长,虽然身体很疲劳,但精神是充满斗志的。任务顺利完成了,在4月7日,我们陆续收到了印刷好的邮票纪念册。翻看这本特殊的邮票纪念册:封面是烫金的“致敬逆行天使”标题,里面有医护人员的请战书,有武昌区政府的感谢信,有疫情期间医疗队员们在一线救治患者的纪实照片,有精美的插画。这件作品对我而言,实在有非同寻常的意义。看到它,就能想起当时熬夜奋战的情景,想起这个令人鼓舞的设计报国志愿者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