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人的抗疫故事】不在一线 做好二线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0-11-23

讲述人:邹志平,47岁,湖北经济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教师


  1月22日,我从武汉赶回团风老家探望病中的父亲。第二天,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态势严峻,武汉宣告封城,武汉市内的餐饮企业随之暂停营业。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投身武汉抗疫一线。出于职业习惯,我意识到,武汉市内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吃饭将成为难题。于是我和我的授业恩师卢永良大师一起,通过微信平台发出组建“湖北烹饪抗疫志愿队”的倡议,很快收到全国各地1000多名烹饪人士的响应。考虑到疫情影响和工作开展便利,我们从留守在武汉的报名者中精心挑选100人组建志愿队。从1月25日起,先后将志愿者分散到爱心酒店厨房义务为一线医护保供人员制作营养盒饭。供应高峰期间,日均烹制盒饭超过2万份,成为武汉一线抗疫战士们强大的后勤保障力量。


  1月29日,我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85位成员捐款11多万元现金,其中我个人捐款3万元。工作室秘书长董新洲的服务点是武汉肺科医院,在了解到武汉肺科医院一线医护人员工作繁忙,一天下来吃不上一口热饭热菜,我就马上组织工作室在汉成员,加班加点制作新鲜面包,并启用11万多元现金订购优质水果、牛奶等食物,2月1日第一批食物送到了肺科医院,第二批食物2月2日又如期送到了肺科医院。


  从1月开始,虽然我人不在一线,但我在二线通过多方联系全国餐饮相关生产企业,募集并发放了价值900多万元的抗疫物资。但物资如何进入武汉、运送物资的兄弟们面临一是出不了武汉、二是回到当地还要隔离14天的问题,我心情非常复杂,既想为武汉防疫做些贡献,又为这些帮助我们的朋友担忧,一直处于比较矛盾的状态。在分发物资过程中,我有徒弟因为搬运物资而腰部严重受伤,行走都有困难,却依然在现场坚持了十几天。


  整个2月份,我一直忙碌于联系和协商捐赠方案、捐赠协议、车辆通行证等诸多事情,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我的家人也频繁问我,其他人疫情都在家休息,只有你从早到晚在工作。但是,也是他们给了我最多的理解和信任,才让我一直坚持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