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于耕耘 乐于奉献————记全国模范教师彭芸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17

 

  编者按:今年是第25个教师节,本网隆重推出青年教师优秀代表、全国模范教师彭芸副教授通讯,以飧读者。

潜心教学,注重提高专业素质

  彭芸老师承担“货币金融学”课程的教学,她始终积极探索课程教学改革新途径,在学校多项教学比赛中获奖。同时,她还重视教学理论研究,其教学研究论文先后发表于《中国高教研究》等期刊,并主持完成了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经济学科课程设置模式创新研究”。

  彭芸也十分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不断拓展学术视野。她先后前往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和美国圣塔克拉拉大学访问。学习访问期间,她近距离感受了国外的经济学教学、科研特色,并有机会到荷兰Tinbergen Institute、荷兰中央银行等知名研究机构和部门参加讲座和论坛,聆听了著名经济学家演讲,拓展了国际视野,专业水准得到了很大提升。

笃志科研,瞄准金融学术前沿

  实践中, 彭芸瞄准金融前沿理论,积极投身科研活动,取得丰硕成果,2008年,她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课题荣获立项。

  近3年来,她先后主持完成了湖北省教育厅青年项目、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特色研究项目等科研课题8项。其中,《中央银行沟通策略的国际比较研究》2008年获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特色研究课题成果二等奖,《货币政策框架与中央银行沟通策略选择研究》2009年获得湖北金融发展与金融安全研究中心重点课题成果一等奖,先后在《金融研究》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网等全文转载。

教书育人,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彭芸着眼“教书育人”,在传授专业知识的过程中,认真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她的言传身教对学生成长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担任班主任工作时,她经常与学生交心谈心,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她所带的金试Q0541班班风学风先进,于2007年被省教育厅授予“湖北省先进班集体”。 

  针对不同的学生,她提供有针对性的引导和帮助:对选择考研的,及时提供报名讯息、文献书籍,并在报考学校、专业方面给予指导;对选择出国留学的,她结合自身经历介绍备考托福、雅思的方法;对于选择就业的,她多渠道地搜集就业信息,引导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在她的指导下,她所带的金试Q0541班有6名同学赴美国、法国和澳大利亚等国攻读硕士学位,其他大部分同学都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人物档案:彭芸,1977年出生,副教授,经济学博士。1998年在我校任教以来,在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曾获得校“中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二等奖,法商学院“优秀教学质量”一等奖;2008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20099月,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