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鹭:五“心”管理爱为先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11

记者 杜洁琼 周小元 通讯员冯丽

  人物简介:吴鹭,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2006年获武汉大学管理学硕士学位。先后在基础课部、教务处、人事处、宣传部工作。近年来,在《学习月刊》、《光明日报》等全国和省级报刊上发表了多篇论文。

       让学生又爱又怕

    “吴老师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让我们敬而远之;对学生,她和蔼可亲,经常主动找我们谈心,我们很爱她。”外国语学院商翻Q1041班汪行同学这样评价吴鹭。

       与汪行一样,外国语学院不少同学对吴鹭 “又爱又怕”。清明节收假当晚,吴鹭到学生寝室核查每个班的人数,把没能按时返校的学生姓名一一记下,要求没能按时到校的学生当面解释原因,否则将在全院通报批评。事后,她与同学们谈心说,她这样做不仅是为了严格纪律,更是对学生的安全负责。针对班级组织春游事宜,她主动与各班班主任和班委交流,反复叮嘱他们“注意安全”。

        把爱心放在首位

    吴鹭到外国语学院任职以来,大力倡导“五心”工作理念。

  首先,用“爱心”引导学生成人成才。她认为,学生管理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充分考虑学生实际,用爱心引导学生。经英Q1043班曾诗画说:“我很喜欢跟她谈心,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她会给我提很多建议。”

  其次,要用“耐心”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吴鹭认为,90后学生有个性,必须耐心地与他们沟通,把工作做细做实。“我会在一个月内找很多同学,和他们像朋友一样谈心”。经英Q1141班池诚说:“我是这学期转到外国语学院的,她经常询问我们几个转班生的情况。”

   三是要用“诚心”贯彻落实上级领导安排的各项任务,充分了解学生身心状态,使他们愿意表达心声。“刚开始也碰到很倔的学生,我会像父母一样与他们交流,他们现在很喜欢和我聊天。”吴鹭笑着说。

  四是“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为院系和谐发展唱好“主角”,当好“配角”。五是“热心”为教师服务。“作为一个中层管理者,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既要会管理,也要会为上级、下级服务,努力做好分内事。”吴鹭说。

         与学生共成长

  吴鹭认为,党委副书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岗位,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是维护学校稳定的前哨,是引领学生的标杆。这个岗位要求我们坚持以生为本,贴近学生思想,注重学生生活,关注学生心理状态。“我深深热爱学生工作,愿意在坚持人性化管理的同时与学生共同成长。”吴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