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经济学会在北京成立 漆腊应当选副会长

来源:经济学系发布者:邹冉发布时间:2016-05-16

  

本网讯(特约记者付宏)经民政部批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的我国首个劳动经济领域的全国性学术团体——劳动经济学会正式成立,校长漆腊应教授当选副会长。

5月15日,劳动经济学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京西宾馆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讲话。民政部党组成员、民间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宣布民政部同意劳动经济学会成立。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全国总工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及我校等近百所高校约400名嘉宾和会员代表出席会议。会议通过了学会章程,选举劳动经济学会首届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等。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高全立当选会长,劳动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主持了成立大会。

劳动经济涉及人口、劳动、就业、失业、工资、社保、劳动关系等诸多内容,是国民经济中极为重要的一个领域,事关国计民生。劳动经济学已经成为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从国际上看,劳动经济学是经济学分支中仅次于金融学排位第二的学科;劳动经济学者也是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常客,2010年的诺奖甚至全部颁给三位劳动经济学家。在我国,劳动经济学虽然起步时间不长,但由于其专注和研究的往往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学科发展突飞猛进,学科体系初步形成,研究成果对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和政策制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个明显的标志是,我国劳动经济学家对刘易斯转折点和人口红利的论证、对全面二孩的探讨、对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的研究,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相关政策的制订或调整。

我校是首批加入劳动经济学会的会员单位,加入劳动经济学会对于加快促进我校劳动经济学科发展,扩大学术交流范围,密切同国内主流院校、专家学者之间的联系,提升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作用。

附:劳动经济学会的业务范围包括:组织和协调有关劳动经济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组织和开展我国劳动经济方面的社会调查;组织和协调劳动经济的综合或专题性学术会议;依照有关规定编辑和出版学会刊物,编选和出版有关研究成果;组织和开展与劳动经济相关的培训和咨询活动;开展劳动经济学研究成果的普及推广工作;代表中国劳动经济学界组织和参加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或其他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劳动经济学会的成立,是我国学术界的一件大事。作为全国性学术团体,劳动经济学会是联系广大劳动经济学者的情感纽带,是团结各路学人服务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学术平台。学会囊括了劳动经济领域的老、中、青精英,涵盖了国内最主要的劳动经济科研院所,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权威性。劳动经济学会的成立,必将更好发挥思想库、智囊团的积极作用,引领中国劳动经济学科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