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班举办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07-21





  本网讯 7月14日至20日,2022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班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辅导员代表到河北开展实地研修学习。


  7月14日下午,研修班全体学员抵达西柏坡后,召开班委会,安排部署了研修期间的学习和相关工作。


  7月15日,研修班在西柏坡开班,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副主任高雅致辞。开班仪式结束后,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副主任史进平老师作《辉煌历史、伟大精神——学党史、悟思想,走好新时代赶考路》专题讲座。学员们全面了解了党在西柏坡期间的革命实践活动,回顾党领导人民斗争到底的辉煌历史,深刻审视内心,拷问入党初心,更深切地体会了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全体学员到西柏坡纪念广场,向五大书记雕像群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并重温入党誓词,还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西柏坡旧居等。


  7月16日,全体学员来到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和易县,参观白求恩柯棣华纪念馆和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在白求恩纪念馆,全体学员怀着崇敬的心情向白求恩的雕像三鞠躬,并有序参观学习。在柯棣华纪念馆,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柯棣华医生的感人事迹。在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和攀登狼牙山时,学员们表示应进一步体悟狼牙山五勇士的先进事迹,以更加热情、认真、奉献的精神投入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研工作中。


  7月17日,全体学员来到河北省保定市,参观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旧址和保定直隶总督署。学员们通过重温历史充分感受到“落后就要挨打”的警醒,纷纷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要透过历史得到镜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在白洋淀新修缮的雁翎队纪念馆,大家感受到在民族遭到外敌入侵时,无数优秀中华儿女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在嘎子村,学员们身临其境感受到了作家徐光耀笔下的“小兵张嘎”光辉形象。


  7月18日,全体学员参观了雄安新区和正定古城。在雄安新区规划展馆,学员们了解新区建设的整体规划与愿景目标,感受国家“千年大计”的魅力与震撼。学员们还来到千年历史文化名城正定,登上正定古城墙,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期间的发展思路、总书记“半城郊型经济”、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发展“良方”,感受了正定人民质朴愉悦的文明生活,领略了“自在正定”的生活理念与城市精神,从内心深处增强了制度自信与文化自信。


  7月19日,全体学员参观了荣国府和周家庄人民公社,并举行结业仪式。在荣国府,学员们纷纷感叹腐朽的封建制度,也领略了深厚的文化底蕴,还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担当。在周家庄合作史纪念馆,学员们详细了解了周家庄人民公社发展的历程、现状及当地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学习体会。


  研修一周期间,全体学员顶着烈日,冒着酷暑,始终严守纪律,认真学习,深入交流。大家表示,非常珍惜本次学习机会,实地研修学习收获满满,今后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切实肩负起起立德树人的神圣职责。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坚持成功做法,发展新做法。燕赵行,新班子,有作为,淬炼“三个不一般”思政教育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