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洁在全国碳市场运行一周年的实践、挑战与展望论坛作主旨报告

来源:低碳经济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07-16

方洁在全国碳市场运行一周年的实践、挑战与展望论坛作主旨报告


方洁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本网讯 7月15日,全国碳市场运行一周年总结及签约活动在武汉举行。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副省长赵海山出席。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校长方洁作题为《加快推动互联互通 建设全国统一碳市场》主旨演讲。


  方洁指出,一年来全国碳市场初步完善,运行平稳,但对照今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求,还需在市场、行业、信息、监管等四个方面加强互联互通,强化四个统一,加快形成全国统一碳市场。


  方洁提出,湖北作为既有试点碳市场又有全国碳市场核心系统的省份之一,在全国统一碳市场建设过程中应努力争当排头兵,打造国家双碳转型发展示范区。同时,充分利用“中碳登”落地湖北的历史性机遇,发挥这一国家级功能平台的集聚和辐射效应,助力湖北构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方洁表示,建设好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尤为重要。要充分发挥好系统平台在碳市场登记、清结算、监管等方面的支撑作用,打造全国绿色金融资产配置中心;积极探索各类碳金融产品及其衍生工具,助推武汉市打造全国碳金融中心和有气候投融资特色亮点的区域金融中心;促进碳定价机制加快形成,发展多层次碳市场,为中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碳定价中心贡献湖北力量;借鉴金融市场风控工具,强化碳市场监管;要积极推进碳市场基础设施、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逐步将湖北建设成为全国碳市场核心枢纽。


  会后,湖北卫视等多家媒体对方洁进行了采访。


  相关链接:【21世纪经济】全国碳市场启动一周年,湖北加速打造全球碳市场结算中心和核心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