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特色班 助力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

来源:湖北经济学院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04-01

记者 覃梦 李敏 杨修杰 吴敏慧


  为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加快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建立具有经院特色的教育教学模式,展现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教学成果,我校先后开设多个特色班级。今年下半年,在原有会计学(ACCA)班、金融学拔尖创新班、农银长江班等特色班级基础上,新增大数据特色班、商务英语(会计特色班)、低碳经济与管理特色班等特色班级,教学特色凸显,成果显著。


创新教学形式  学生学习不仅限于专业


  为适应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物流与工程管理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先后开设了“物工精英班”和“中百藏龙班”。两个班级创新教学形式,形成了区别于行政班级的“班外班”。特色班同学在保持原有学籍的情况下,在课余时间学习更加务实深入的知识。


  物工精英班开设于2012年,面向该学院大二、大三学生招生。班级以导师制为核心,一位导师带两到三名学生,参与导师科研项目,进行材料收集和论文写作。“在物工精英班的学习,不仅提升了专业能力和科研素养,最重要的是开拓了视野。”冷链Q1341班张健说。


  中百藏龙班于今年6月开设,采取非建制班级管理形式,利用节假日开设公共基础课、专业技能课、门店实践课等22门企业课程,由中百集团相关老师授课,进一步强化学生专业和实务能力。


  “中百藏龙班充分发挥了我校学科特色和教学优势,适应经济发展对企业管理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是加快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共同推进校企合作,实现产教融合,提升我校服务社会的综合办学能力的新尝试。”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红说。


紧跟社会发展趋势  打造全新特色班级


  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大数据学院)今年开设大数据特色班,面向全校理科新生招生,选出40人组成特色班。


  该班属于拔尖创新班,是学校以紧随大数据的社会热点和中央发展战略为导向建设的班级,课程开设分为三个层面:底层的计算机技术、实现层的数学统计模型和主要应用于经济金融领域的应用层。特色班所配备的师资多为我校各学科优秀骨干教师,实行本科生导师制。该班今后将依托中国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湖北分中心,为特色班的学生提供课题研究的机会,强化学生的实际操作和软件应用能力。


  会计学院开设会计CIMA(国际注册管理会计师)班,以培养国际型、精英型高级会计和管理人才,我校也是湖北第一所开办CIMA班的高校。49名学生被录取,CIMA班学习内容广泛,其中16门CIMA专业核心课程,涵盖会计、财务、管理学、经济学等,均由CIMA持证、具有丰富的CIMA教学经验(外籍教师为主)的老师授课。上课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中英双语授课,学生参加的CIMA考试是全球同步考试。


   经济与环境资源学院(低碳学院)开设低碳经济与管理特色班。该特色班把传统的经济学研究与低碳结合,满足面向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经营人才需求,提升学生低碳经济知识能力与素质。学院外聘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楚天学者做客座教授讲授课程和进行专业培训,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教师开展教学。


高要求严培养    教学硕果累累


  各学院开设的特色班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特色培养方式经实践成果显著。


  会计ACCA班今年迎来第一届69位毕业生。升学出国率50.73%,就业率43.48%。其中3名同学应聘四大国际会计事务所。2011年开设第一届金融学拔尖创新班,毕业后学生考研、出国人数占学生总人数的60%。2015年,该班学生荣获立项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各1项,省级以上奖励25项。奖项涉及科研立项、数学建模、营销等众多领域。2014年农银长江班第一届学生毕业,80%的毕业生在银行就业,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优异的育人成果来自于严要求高标准的育人理念。会计ACCA班除需要学习本科注册会计师课程外,还设置了14门核心课程,全部采用英文原版教材,外籍教师教学,中英文授课,全英文考试,为学生创造了更为优质的学习经历。


  金创班严格要求教学小班化、国际化、个性化、导师制化。学生可跨专业选择导师,实行一对一辅导,便于学生与导师交流涉及其他专业的学业问题。金创班实行双语教学、国外游学,学生不仅增长了见识,了解国际时事,还可以领略国内外差异化的文化。


  农银班的课程一部分由业界专家授课,课程学习侧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熟识银行的实务。此外,大二大三学生暑期要去农行参加为期40至50天的实习,提高实务操作能力,了解企业文化,让学生与企业更好对接,上岗即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