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以巡视整改为契机 全面提升学校管党治党水平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7-04-07

                                          本网评论员  金苑


  3月31日下午,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学校反馈了巡视情况,全体校领导、近三年退休校领导、全体中层正副职干部、企业化实体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巡视情况反馈会。会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志强出席并讲话。学校党委对此次巡视整改工作高度重视,4月1日下午,校党委召开专题常委会,成立以党委书记温兴生为组长的巡视工作整改领导小组,设立巡视工作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巡视整改联络专班。4月5日上午,校党委召开省委巡视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4月5日下午,学校巡视工作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一次会议,全面整改工作正式启动。


  当前,学校巡视整改工作是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根据巡视组提出的问题清单,校党委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确保1个月内整改到位。需要专项整治的,需要持续发力,确保2个月内整改到位。这是对我校整改工作要求的表态,更是对全校师生员工以及社会的承诺。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巡视整改工作是项系统工程,这不仅仅是领导干部的事情,更是全体党员的责任,我们要以这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增强政治意识,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整改工作;结合重点工作,推进学校发展。


  增强政治意识,统一思想认识。省委第八巡视组自去年10月18日至12月1日对学校进行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巡视,认真查找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的部署不到位,治校能力不足;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的建设薄弱;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从严治党宽松软;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廉政风险点监管乏力;党的干部政策执行不严,选人用人不规范。可以说,这些问题针对性非常强,是对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深度体检。我们要统一思想,对问题照单全收。要认识到这些问题既是当前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发展必须正面的问题,也是困扰我校党建工作进一步提档升级的难题。我们要趁这次整改之机,痛下决心,立行立改,祛病强身,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举措、最有效的办法,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逐项整改到位。


  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整改工作。巡视整改工作是项系统工程,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涉及的5个方面、17个大类、30项问题,需要逐项确定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整改工作需要校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担责,对号入座,也需要加强职责分工,职能部门配合,基层支部推进。各级党组织需要在校党委领导下,在整改过程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进行任务分解,把压力传导到人,传达到岗位,层层抓落实。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巡视整改工作不是一时的,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是需要在整改中发现薄弱环节,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在抓好整改的同时,不断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长效化。因此,各级部门、各级干部、全体党员,需要在整改工作中担起责任,主动作为,如此才能真正推动整改工作收到实效。


  结合重点工作,推进学校发展。巡视整改工作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通过整改工作,净化学校政治生态,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尽早实现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目标。因此,我们的整改工作,必须要结合当前重点工作,把整改工作落实到具体的发展目标中。正如温兴生在学校巡视工作整改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中指出,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结合起来,与硕士学位授权扩点申报、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省纪委交办问题和线索查处、学校原任领导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可以说,重点工作的落实,是检验整改工作实效的主战场,没有重点工作的实质性推进,整改工作还是虚的,最终不会得到上级部门认可,更不会让全体师生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