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洁任民建省委九届经济委员会主任

来源: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07-05

方洁作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方洁出席民建省委九届经济委员会、财政金融委员会和法制委员会第一次主任会议并讲话


  本网讯 7月3日,民建湖北省委在汉召开第九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参政议政培训会。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民建省委主委、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文彤出席会议并讲话,民建省委副主委韩民春、李燕萍、方洁、张琼、高后远、刘金成及秘书长姚从升出席,专职副主委宋君慧主持。各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及省委会机关干部130余人参会。


  会上,校长方洁被任命为民建省委九届经济委员会主任。成立大会后,民建省委会对新一届专委会进行了参政议政专题培训。方洁作题为《调整预期 加速回归——实现经济稳中有进》的当前经济形势辅导报告。


  方洁从世界局势、现实状况、政策导向、效果呈现、未来展望等五个方面对上半年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并对下半年经济走势进行了预判。


  方洁认为,世界正经历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的趋势更加明显,战争、疫情、粮食、能源、经济都是我们当下要关注的重要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是大变局演变的结果,也必将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深远影响。为此,我们要正确研判,从容应对,精准施策。


  方洁指出,为应对外部环境冲击,稳住经济大盘,目前在政策供给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具体体现在八个方面:宏观政策稳住大盘;微观政策聚焦痛点难点助企纾困;结构政策打通堵点精准发力;科技政策提升“硬实力”;改革开放政策激发活力;区域政策增强发展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兜底民生;形成稳增长政策合力。


  方洁指出,下半年经济行稳致远,要在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宏观调控方面再着力,为此,提出十条政策建议:科学规划下半年增长目标和相匹配的政策举措;把握新阶段经济复苏带来的信心提振的窗口期;高度重视疫情冲击下各类微观市场主体行为模式变化的宏观经济后果;从短期救助转向有效需求的快速扩展转换;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制定灵活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及时启用非常规政策工具;各类监管政策要与逆周期调节政策协调配合;托底民生政策;积极应对外部风险挑战。


  方洁强调,尽管今年的经济形势面临过去没有出现的新问题,但只要我们有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的勇气和智慧,就一定能下好经济发展的先手棋,打好经济运行的主动仗。


  方洁出席了民建省委九届经济委员会、财政金融委员会和法制委员会第一次主任会议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