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作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07-01

现场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游劝荣作辅导报告


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巨英副教授作《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的流域治理》报告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虹作《学习回信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报告


  本网讯 6月30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校领导方洁、刘大洪、汪达、鲁晓成、何慧刚、付宏、王栎、许传华出席,四级职员、中层领导干部、法学院师生代表参加。


  游劝荣以《新时代司法实践对法科生的新期待》为题,从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视角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研究与阐释,通过司法实践者的维度对法学教育进行探索和总结,提出了对法科学子的新期待。


  游劝荣认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均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新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新发展理念成为共识、科学发展系统化多维化综合化,学科交叉融合日益凸显,这些变化对司法实践带来了新的影响和挑战。新发展阶段司法实践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人民群众对于司法的公平正义的期待越来越高,司法实践对技术的依赖越来越严重,司法实践对社会生活的介入面越来越广,司法实践对经济生活的介入越来越彻底,非传统领域司法干预渐成惯例,人民群众对于司法参与的热情也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高涨等六个方面。游劝荣结合新发展阶段的司法实践需求对法科生提出了殷切期待,处在新发展阶段的法科生一定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厚植人民情怀,要秉持坚定的法治信仰,要具备坚定的正义感,要对规律和常识具有基本的认知,要足够善良,要具备超越法学的知识结构,要具备群众工作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巨英副教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的流域治理》为题,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长江湖北段治理的实践及未来发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王虹以《学习回信精神 勇担时代使命》为题,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并阐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推动新时代留学人员工作高质量发展。


  温兴生强调,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法科生的教育中,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教育引导师生坚守法治初心、增强法治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师生的自觉追求。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模式,筑牢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


  温兴生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提升学校生态文明治理的能力和水平。要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在社会服务上下功夫。要发挥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湖北水事研究中心、湖北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优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的科学研究,主动聚焦国家、湖北省经济社会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为推进美丽湖北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温兴生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持续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回信精神,深入挖掘学校留学归国教师报效祖国的感人故事,确保学习有成效、育人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