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确定的世界寻找人生的确定性——在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学校办公室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06-23

校长  方洁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2022届3817名本科生、202名研究生圆满完成学业,即将顺利毕业。在这个互道珍重再见的时刻,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培育你们的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也向辛勤养育你们的父母道一声感谢!


  前些日子,你们忙着改论文,忙着找工作,殊不知,一场盛大且无法扭转的离别已悄然来临。而伴随这离别的,除了苦读后的释然,毕业时的喜悦,是否还有五味杂陈?是的,再也没有一声紧似一声的上课铃声了,再也听不到老师语重心长的絮叨了;再也不会在宿管阿姨提醒下不情不愿关门和熄灯了;再网购时默认收货地址得换了;等到秋天,教室里会坐满人,只不过,不是你们了……这,就是毕业。毕业让我们更多地回忆过往,也让我们更多地展望未来;毕业让我们有太多话想去述说,也让我们纵有千言万语却不知从何说起。今天,当是你们最后一次在经院听讲,让我们一起开始这最后一课。


  过去的四年,山河无恙,我们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步伐。一同谱写伟大赞歌,向党的百岁生日致以青春的礼赞;一同歌唱伟大祖国,向共和国70华诞献上青春的喝彩;一同纪念伟大变革,向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表达青春的致敬;一同践行伟大使命,向团的百年立下青春的誓言。


  过去的四年,学校蝶变,我们一起见证经院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学校取得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实现办学层次的历史性跨越;获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实现国家级平台零的突破;建设19个国家级一流专业,60%的招生专业列入教育部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迎来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5周年校庆,开启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新的跨越征程。


  过去的四年,青春无悔,我们看到你们与经院共同成长,用“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精神,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展现责任担当、实现自我升华。你们中15名同学选择参军入伍,携笔从戎保家卫国;21名同学投身西部计划,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还有一大批同学继续求学深造,到基层一线建功,赴西部农村支教。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你们同样经历了一场人生“大考”。封闭式管理、线上式教学、打包式就餐、常态化核酸,给你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也引发了不少焦虑不安。但大家没有选择“摆烂”的生活、“躺平”的姿态,你们用一呼百应的坚定,奔赴抗疫志愿服务的一线;用追求卓越的态度,在线上课程、实习实践和竞赛活动中勇创佳绩、屡获硕果;你们用心游万仞的创意,举办“草地音乐节”,跳起欢快“集体舞”。青春为马梦作舟,你们收获了时光的丰盈,交出了一份无悔的答卷,经院的历史,也会记录下这些精彩的时刻。


  那么,往后呢?你们就要走出校园、走出老师们庇护的视线,就要独自面对一个更加广阔也更为复杂的大千世界。全球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使之加速演变,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凌主义逆流而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进程遭遇空前冲击,世界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国际秩序变革与转型快速推进。面对世界的不确定性,我们唯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世界变局中保持战略定力,在全球大局中抓住历史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环视我们的周遭,更是充满了种种的不确定,你们的人生也将遍布未知和挑战。脚下延伸的是一条不知通往何处的道路,天空阴晴不定,前途崎岖不平,世事复杂难测,曾经的相信有了怀疑,曾经的笃定起了摇摆,人生不再是一场场期末考试,没有唯一和标准答案,优良中差也失去了曾经执着的意义……也许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唯一能确定的就是不确定。


  年轻人,面对这充满不确定性的人生,如何做一个确定的自己?作为一个送你们出发的校长,一个曾经和你们一样经历过告别和远行的过来人,一个今年女儿也恰值大学毕业的母亲,我该叮嘱你们什么呢? 


  一、寻找确定性,就要始终立定理想之锚。


  《我的理想》曾经是我们写下的第一篇作文。还记得你立下的儿时理想么?后来理想可能更现实了,变成考研考公就业赚钱,再后来理想也可能抽象了,归为健康平安快乐幸福,或许某些时候,你开始质疑理想是海市蜃楼是画饼充饥,甚而有人开始鄙夷和不屑“理想何用”,不能当饭吃、当房住。我不是哲学家,但生活常识已经告诉我们,有理想的人更会觉得生活有意义,更能适应工作也更加吸引他人。可见,不确定中仍有着确定的大概率,那就是:有多大的理想,才有多大的人生能量;有多大的理想,人生才有多少的可能性。


  正是理想,让人之所以为人,有智性的高贵和体面;正是理想,让人生不再虚空,在浩瀚宇宙不及一粒尘埃的存在中追求意义;正是理想,在困难时可以坚持,迷茫时可以坚定,黑暗泥泞时仍去相信真善美;正是理想,让人类在追求进步寻求心灵自由的道路上,甘愿像希腊神话中受罚的西西弗斯去永无止境地受苦。


  习近平总书记用“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来教导我们树立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并要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去实现理想。你们之中,徐炫同学就是一个用理想点亮青春的人。这个小镇山村里来的女孩,始终胸怀“投身西部、服务基层”的理想,朴素而又坚定地淬炼思想政治品格,成为湖北省“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担任学校团委学生副书记;她报名“返家乡”实践,带领公益社团萤火虫学社赴乡村小学开展义务支教、关爱留守儿童,投身志愿服务,身影遍布武汉、黄石、孝感、十堰等多地,在躬身实践和体察民生中坚定家国所系,我之所行。9月,徐炫将以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份,奔赴新疆建设兵团,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践行人生理想。


  理想可以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而工作的时代责任,也可以是成就伟大功业、赢得事业成功的人生抱负,可以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诗和远方,还可以是知道这个世界的各种局限,甚至在有些时候必须服从既定的规则习惯,但仍然有所相信有所坚守的勇气,更应该是立下flag后就立即开始的行动和坚持。有一句话我送给过我女儿:“当一个人真的渴望某种东西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合力助他实现梦想”。因为以我有限的经历,我相信这句话;以在场比我更年长更有阅历的老师,我相信他们也有共鸣。那么带着这句话上路,带着话里的梦想上路,并祝福你们未来某一天能够见证梦想实现的奇妙!


  二、寻找确定性,就要持续提升奋进之力。


  在人生的不确定性中,成功有大小,目标有远近,过程有曲直,运气有好坏,投入产出可能不成正比,那么,什么力量支撑我们在不确定的人生中不断加力奋进而不气馁懈怠?


  是承受的力量:坦然接受生命中的苦难和失败,而不是用抱怨和命运讲理:为什么我没有既福且贵的家庭,为什么我的大学不是武大华科,为什么成绩不及我的同学找到了更光鲜的工作,为什么起早贪黑的薪水只够温饱……,如果有一天你知道抱怨除了证明自己无能外没有任何意义时,你就明白海伦凯勒接受了失明的现实,霍金接受了瘫痪的现实之后,才成就了与众不同。


  是努力的力量:我们改变不了自己的出生境遇,改变不了长相和身高,也可能改变不了旁人的说法做法,能改变的就是我们是否努力和用多大的力量去努力。你不努力,谁替你拼搏?!学校校训“厚德博学”前一句正是君子当“自强不息”。经院在20年间实现了办学条件、办学层次、办学水平的跨越,创造了“经院现象”,正是靠了这种时时奋进、久久为功的努力。 


  是帮助的力量:“助人者,人恒助之”。这些日子俞敏洪在继新东方曾经的辉煌之后又一次站在众口赞誉的高光之下,证明了不放弃了力量,但我最记得的故事是他曾经是大学班级里那个最不起眼也最愿意吃亏的乡下男孩,是那个内心卑微却一直乐于服务忍受委屈的班上好人,他帮同寝室的同学打了4年的开水、搬了4年去看露天电影的小板凳,乐于帮忙、愿意承担、不计得失、值得信任让他赢得了创业时的合作和事业低谷时的支持,让他坚信the power to be nice。


  你们中的魏晓铃同学也是这样的人,他出身于一个极其贫困的家庭,但他发愤图强,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藏龙学子奖学金。成绩优异的他踌躇满志备考研究生,却因突发疾病不得不中途放弃。面对命运的“小玩笑”,他快速调整心态,改变人生规划,积极求职,先后拿到京东、首航新能源、葛洲坝等大公司的offer。但在毕业前夕他做出了报考湖北省选调生的决定并即将奔赴基层,因为他想通了一件事,那就是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是让家乡变得更好。他用不屈服、不认命,唱响催人奋进的努力乐章。


  三、寻找确定性,就要努力绽放青春之光。


  这几天,我常常看到大家手捧向日葵拍摄毕业合影。向日葵始终寻找光明向阳而生,也许正是这种积极向上的姿态,这种生机勃勃的绽放,像极了总是保持阳光的你们。


  你们之中,黎荣翔就是这样一株向日葵。入学之初他没想到会被调剂到烹饪专业,虽不满意,但既然选择了,就得干出点样子!经过备战世界技能大赛连续17个月的“魔鬼”训练,从连烤箱都没碰过的“烹饪小白”,快速成长为熟练西餐工艺的年轻“工匠”。凭着这股青春的干劲,他创办隔离酒店消毒服务公司,创业故事在短视频平台突破千万浏览量。看似暗淡的大学开头,毕业之时却熠熠生辉。正是这种“向上生长”的青春之光,照亮了他的未来之路。看来青春的搏击,每一步都算数! 


  年轻自带光芒,我常常在你们清亮的眼神里看到它,也常常在图书馆的座位上,运动场的跳跃里,文艺晚会的歌声里看到它们。我多么希望你们可以永远葆有这种光亮,又多么担心时间会让它蒙尘暗淡。


  其实人的成长有两种,一种是自然成长,我们可以预料自己到了30,40,50岁的样子。我自己就有一张关于未来的照片,那是10多年前我在多伦多大学做访问学者时在科技馆拍下的。根据人类演进的大概率变化,经过电脑的大数据准确合成,我看到了自己80岁时是怎样的一个老太太模样。但我也相信还有另外一种成长,那就是心灵的成长,它非但不会耗减青春的光芒,反而会让它更有内涵,更广阔,更精彩,从而焕发出更持久的光亮。


  这种光亮可能来自于“人生为一件大事而来”的使命,当你成名成家、贡献他人、造福社会,母校会在杰出校友的名册里骄傲于这种光芒的耀眼;这种光亮可能来自于“三有三实”的熏陶,当你作为“上手快、能吃苦、用得好、留得住”的经院校友获得了社会赞誉,母校会为你赢得的口碑而自豪;这种光亮可能来自于“平凡的人最伟大”,如果你是一个称职的员工、父母眼中的孝顺子女、孩子心目中从不缺席的爸妈,平凡生活的烟火气里,因为有你而有着可贵的温度;这种光亮可能来自于“我就是我,颜色不一样的烟火”,闪耀在那个允许自己犯傻的时候,跌倒了还想爬起来的时候,心怀纯真泪流满面的时候,被欺骗被背叛依然相信世界美好人间值得的时候。也许你只是那个人群中的不起眼的你:那个在车上把位子让给老人,为陌生人耐心指路,给流浪狗投食,对着婴儿微笑的你,母校依然欣慰于这平常又平常的光亮。请答应我们,永远不要让这来自青春的能量之光熄灭,并用它来照亮自己温暖他人。


  谁不曾憧憬未来,但未来却不一定是你想象的样子。人生不定,这是真相。而不正是因为未来的不确定性而让选择变得重要,努力有了价值,人生充满期待吗?经院20年发展历程中我们靠的是课实报国的初心、坚忍不拔的勇气和从严从实善作善成的作为,来应对种种压力和“变数”。希望这种基因和传承,能为你们提供一路向前的力量。请拥有坚定的价值,“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请坚持笃定的努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请保持淡定的姿态,“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试着用自身的确定去拥抱不确定的人生吧,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好了,如果此刻,我念起朱自清的《匆匆》:“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我想,你一定会和我一句:“我们走了,有再回来的时候”!芳华亭依旧守望,积思河缓缓流淌。也许你们还想去图书馆最后上一次自习,纪念自己曾经努力的样子有多美,何不去呢?也许你们还想在腾龙大道上最后再跑一次步,黄昏时刻晚霞的余晖会定格你的身影,何不去呢?也许你们还想在网红食堂最后品尝一次自己喜爱的美食,让舌尖上的美味成为“经院乡愁”,何不去呢?你们如此年轻,还能够“诗万首,酒千斛,几曾着眼看侯王”,还来得及“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还渴望“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何不去呢?!


  前方就要到站换乘,新的故事就要发生,我们终将在这个火热的盛夏挥手作别。愿你们绽放青春,奔赴山海,遇见更好的自己!让我们做个约定,他日相见,再见的一定要是灿然不输今日的少年! 


  祝福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