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优秀学生是高校办学成功的重要标志——三论学习和贯彻二届党代会三次会议精神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22

本网评论员 金苑

  校党委书记周元武在学校二届党代会三次会议上指出:“大学生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基础。大学生是未来的人才,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即将肩负继往开来的重任。优秀的学生是学校办学成功的重要标志。”这段话深刻指出了学生的培养质量是高校办学水平的度量,揭示了高校培养人才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所大学办学成功的标志是什么?对这个问题的不同回答,是人们对大学职能、办学定位以及人才培养目标等问题思考结果的反应。具体到各高校,办学成功的标志要与学校发展阶段联系起来,与社会对高校发展期待联系起来,与国家人才培养需求联系起来,任何孤立的、静止的大学成功观点,都会偏离实际,从而对大学办学实践造成不良影响。

  大学成功的标志,首先要与高校的基本职能联系在一起。现代大学具有四项职能:培养人才、文化传承、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其中,培养人才是根本职能,是文化传承与服务社会的基础。离开了培养人才谈文化传承、服务社会,就脱离了大学这一职业本身。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人才标准是大学办学成功的首要的、也是根本的标准!

  从教育角度来讲,大学的人才主要包括教育者(教师)与受教育者(学生)。这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高水平的教师队伍是学生队伍人才辈出的前提,优秀学生是优秀教师教育结果的反应。从根本上讲,优秀学生是高校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集中体现,优秀学生是大学办学成功的重要标志。那么,优秀学生的标准是什么呢?这要与大学层次、人才培养规格结合起来。大学的办学定位与社会特定需求相一致,通过培养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来体现大学综合办学实力。具体到我们学校,就是培养“两有三实”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当我校众多校友在湖北中部崛起历史进程中发挥越来越积极作用的时候,就是我校办学成功的重要体现。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传颂着原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的言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的确,在当前各高校硬件设施越来越先进的竞争潮流中,大学师资水平等软实力却没有同步。但是,梅校长的言论是以清华大学为出发点。当前,我国大学经过建国60多年的发展,已经基本形成了多层次、多领域、多方位的高校体系,每所高校办学定位不同,办学成功的标准就不同。对于像清华大学这类研究型大学来说,拥有多位站在学术前沿的大师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因素,而教学型或职业型大学就不能简单套用这一标准。而事实上,非研究型大学很难出现大师型教师,大师的出现既需要个人的努力,也需要培养大师的土壤。因此,以教学型定位的大学,就不能简单以是否拥有大师作为办学成功的标志。这样看来,办学成功的标志,对不同大学,要求是不一样的。建校近十年的湖北经济学院定位为教学型大学,就是我们最大的实际。

  对我校办学实际的深刻认识,是实现我校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前提。提高我校学生质量,使学生更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让人民群众满意,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当前高校激烈竞争的现实需求。今年湖北省高考招生37万人,而今年高一在校生只有32万人,今后高校围绕生源的竞争更加激烈。本次党代会指出,唯有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才能求得生存与发展,争取主动,立于不败之地。基于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校要树立“人才强校”战略,切实做好学生培养工作,真正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放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具体到我们日常工作中,是要通过合理的专业设置与培养方案设计好教学计划,通过扎实的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夯实学生专业技能,通过丰富的第二课堂与校园文化促进综合素质,在全校真正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使学校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生动局面。

  当然,我们在培养优秀学生的时候,还要紧密结合我国国情这一最大的实际情况。2010年7月1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使学生真正成为我国未来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因此,我们培养的“两有三实”优秀人才,必须是具有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人才,是认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人才,是具有爱国主义民族精神与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的人才,是引领社会主义荣誉观风尚的人才。这就要求我们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我们人才培养过程中,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导向作用与凝聚作用。正如这次党代会中指出,党建工作要提高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就是要面向全体教职工、全校学生,统筹推进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两大人才群体的发展,全面提高党建在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领导力度、参与深度、实施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