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 :狠抓细节 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11

——从台湾学者对我校厕所卫生的看法说起

  本网评论员 金苑

  近日,我校引进了几位台湾学者担任教师,他们在考察完学校环境后,对学校的建设发展成就、校园环境、提供的待遇条件十分满意,但是,他们唯一感到遗憾的,就是学校的厕所,他们认为难以接近、难以忍受。笔者以为,任何一个对经院怀有深沉爱意的师生员工,听到这样的评价都会显得十分尴尬。翻开学校发展大事记,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经院在较短的办学时间里,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成绩斐然,引人注目。每当获得社会、他人的良好评价和高度赞扬时,作为经院人,我们总会感到由衷地自豪。然而,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宿舍楼的厕所卫生状况却被光环所掩盖。

  几位台湾学者还透露出另外一个信息,就是有些人看到学校厕所的卫生状况后萌生退意,表示不乐意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几乎很难想象一个厕所的卫生会影响到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影响到学校的整体形象,但却真实的发生了。在刚刚结束的学习贯彻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研讨会上,副校长漆腊应直接在大会上抛出了厕所卫生的话题,校党委书记温兴生更是在大会上把从厕所文明抓起作为今年推动工作的一个抓手,要求各部门以问题为导向,将厕所卫生抓实抓好,建设文明校园,把党代会各项任务落实好。后勤、学工等部门正抓紧整改,效果初显。

  厕所是否干净,腾龙大道是否多了几张丢弃的卫生纸,图书馆是否出现了小苹果的手机铃声,等等,这些似乎无关大局的小的不能再小的小事,在学校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的道路上,常常被我们忽略不计,直到有一天,被别人无情地指责,刺痛我们敏感的自尊,关于厕所卫生达到弥漫着清香的期待似乎指日可待了。

  厕所问题解决了,其他的小事呢?这次后勤等部门做得好,解决了厕所卫生的问题,其他部门也加油,把一个一个影响到文明形象的小事情都解决好。但问题是,我们自己在哪里?当后勤员工每天用大量的精力去清理厕所墙面、隔板上的涂鸦,去疏通我们随意丢弃在下水道的杂物,这些辛勤的一线员工向谁表达文明如厕的要求呢?

  有一句著名的诗,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其实每个人都被彼此观察着,模仿着,文明的进程中,没人可以例外,没人可以置身事外。要真正理解文明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这背后是人性,是人生观。大学是知识的殿堂,几乎每个人都知道什么是文明,能够判断什么是文明的行为,但未必能够做到。这么多人一起生活,如果没有规则、没有礼让、没有自觉的文明行为,建设文明校园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成为起早贪黑也无法治愈的顽疾。

  做一个文明的人,不是做给别人看,文明建设中忽略的细琐小事,也不是不拘小节的豪迈。文明建设事关我们是否想要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有修养、有内涵的人,事关我们能否营造一个霁风朗月、明礼谦让的校园氛围。文明无小事,文明是人人的事。人人不仅是学生,人人也包含全体教职员工。高校不仅是知识的殿堂,更应该努力成为社会文明风尚的高地,传承人类优秀的文明成果的源头。高校师生要成为社会文明的礼仪队、宣传队,引领社会文明的进步。

  厕所文明这样的小事折射出学校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映照着学校的形象,关系到学校的人才引进,对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要从台湾学者对我校厕所卫生的看法中受到警醒,对照党代会精神的要求,找问题,找不足,找差距,找出产生的原因,提出改进措施,拿出狠劲,从厕所文明抓起,从现在做起,把一件一件事情做好,把党代会的各项任务落实好,齐心协力,共同推进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