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15届毕业生:你从未离开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18

  本网编辑部

  你来的时候,经院已经草木葱茏,鸟鸣水清。或许你见证了建校十周年的辉煌,也自豪于招收了第一届硕士研究生和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在你离开的时刻,学校已经整体进入一本招生。大学四年,你能切身地感受到母校的变化。

  你来的时候,门口那块镌刻着校训的三峡石静静地躺着。时间流转,校训石未被风雨冲刷得褪色,依然安静地躺在那里,只是背后那株对接白腊长得更茂盛了。有人不解校训石上少了一横的“德”字,也曾试图找寻上面的锦绣河山。如今,你能对别人侃侃而谈这块石头的来历和那少了一横的“德”字吗?

  你来的时候,被图书馆巨大的体量震撼。她坐镇校园中央,前拥中兴广场,后临积思河。日日徜徉于书海,书不知不觉旧了,座椅露出了底色,你或许想过多少人曾在这把椅子上苦读,他们如今是什么模样。中兴广场上的那幅世界地图,每次路过,你可曾涌起世界在我心中的涟漪。或是对比于图书馆内浩瀚的知识海洋,你还会觉得世界很小吗?

  你来的时候,不曾明白四根硕大无比的柱子为什么高高矗立在校园的东方,它们每天都能第一个看到晨光破晓。你也曾见识日出东方、红旗升起的时刻,你是更关心柱子上关于钱币的设计,还是柱子底下摆成巨大心型的鹅卵石呢?

  你来的时候,积思河已经流淌了很久,看不出她的变化,是鱼儿更肥美了还是水更清澈了?它们都能听出你清晨路过的脚步,是要和你打招呼,还是期待着与你分享早点。水面映照出你不断褪去青涩的脸庞,又是否让你流连?抬头处,你可以看到勤人坡上的阿基米德。他依然执着要撬动地球,对真理的渴求是否通过积思河漫入你的内心。

  你来的时候,经济学家长廊上大师们的雕像已经守护在积思河边。他们每天都注视着你和同窗好友们前往教室的身影,经年不变的姿势和表情,他们没有累,你是否每天依然英姿勃发?你在大师面前欣赏樱花绽放,花瓣飘零,偶尔用手去抚摸凯恩斯手中的书,想看上面写了什么,想掰开马克思的手看看他藏在衣服里面的到底是什么,或者坐在科斯旁边的空位上,也翘起二郎腿,与大师卖萌合影。

  你来的时候,只留意到老师温暖的笑脸,不知道哪天不经意间发现了老师两鬓逐白的头发;没有想到在大学还会有这样的老师,四年如一日,风雨无阻,陪伴着你成长;没有想到会有这样一位校长,如同妈妈般倾听你生活学习等种种困惑。你们是否在离别时留恋母校,心疼老师?

  你走的时候,会不会再去摸摸校训石,将“厚德博学、经世济民”存于心间;会不会再次路过世界地图,走进图书馆,坐下来翻阅一本你喜爱的书籍;会不会再去看四根柱子,看柱子底下那心型的鹅卵石还在不在;会不会再去看看积思河里的鱼儿,遥望阿基米德和地球;会不会一遍一遍走过樱花大道,看一看经济学大师,拍下图书馆的背影,记住教学楼的模样;会不会去拜访老师,或言表感恩情,或诉说离别绪,或畅谈美好梦想。你想用这种方式完成对母校的告别,或者以为完成了这些仪式,就可以潇洒地离开了吗?你真的舍得离开陪伴了你人生最美好青春的母校吗?

  用什么话别母校,用什么向母校致敬?勿忘“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精神,在为学、干事、做人时,铭记校训精神内化于心;勿忘有思想,为祖国服务,仰望星空的高瞻远瞩;勿忘有能力,能解决问题,脚踏实地的行稳致远;勿忘实践、实用、实干中蕴含的务实兴邦作风。

  自从你来了,就从未离开,也无法离开,母校等着你的归来。即使你在万里远方,母校依然举起灯盏,照亮你回家的路。即使你在拥挤的人群中,母校依然为你保留了一个座位。即使你的内心被世俗滋扰,母校依然是你心灵安放的故乡。

  你欲离开,你的名字却已镌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