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推进内涵发展 奋力再创辉煌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31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捧着收获的果实,满怀奋进的豪情,创新发展、谱写辉煌的2013年即将展开。回眸即将过去的2012年,湖北经济学院在建设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的道路上继续探索前行,转变作风,狠抓落实,进一步提升综合办学实力,留下了一串串熠熠生辉的印迹。


  ——本科教学工程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取得新进展。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被评为省级一级重点特色学科,法学被评为省级一级重点(培育)学科,新增区域经济学、国际贸易2个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新增旅游管理、软件工程2个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本科项目,会计学专业入选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与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共建长江学院,致力于资源、人才、技术、服务等方面合作,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校服务社会的综合办学实力;


  ——新增湖北地方税收研究中心和湖北企业文化研究中心2个省级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获批成立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组织申报了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25项,产出了一批服务于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成果,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开办“智慧园”,首批入驻6家公司,4家研究机构和27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发挥学校学科专业优势,搭建起服务平台、综合实践平台和大学生创业平台;


  ——与美国蒙哥马利·奥本大学合作建设的孔子学院已经挂牌,合办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层次办学项目已获批,共选派教师30人次到国外学习、交流和培训;


  ——成功举办组建10周年暨办学10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全面回顾了学校10年来的建设改革和发展成就,广泛联系了校友,全校师生精神更加振奋,人心更加凝聚,学校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紧紧抓住省政府化解省属公办高校债务机遇,积极争取落实奖励政策,学校银行债务基本归零;


  ——“两访两创”和“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成绩显著,建立和完善了上半年以学生就业访谈为主,下半年以新生入学教育为主的“两访两创”长效机制。顺利完成二级单位党组织换届工作,对全校173个党支部进行了量化评价、分类定级,优化了基层党支部的设置。党建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龙头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招收本科生4092人,专科生859人,本科生初次就业率90.02%,专科生初次就业率85.8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


  2012年,学校获评:湖北省“两访两创”活动先进高校、湖北省平安校园、中国食品安全百家示范单位、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先进单位、湖北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湖北省“十一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三支一扶”工作先进单位。


  2012年,我校学子喜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二等奖1项,湖北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对抗赛一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一等奖;湖北十佳理财团队;湖北省大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冠军;第四届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大陆地区决赛二等奖……


  十年锐意改革探索,彰显了经院人“忍辱负重、坚韧不拔,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经院精神,体现了经院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坚定信念,见证了经院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拼搏历程。十年发展,三大跨越,凝聚着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学校的关怀和帮助,凝聚着全校师生的心血和汗水,凝聚着全体退休职工的关心和支持,凝聚着广大校友的深情和厚意。


  党的十八大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能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学校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建设高水平大学之魂,内涵发展是建设高水平大学之要,立德树人是建设高水平大学之本,人文教育是建设高水平大学之基。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建设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的目标上来,统一到二届四次党代会的部署上来。要使人民满意,我们就要稳步推进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建设,做到质量更优、人才更强、就业更好。


  内涵发展不仅是学校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客观要求,也是学校在新的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未来几年,我们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新的发展:学科专业优势更加明显,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两有三实”人才培养有新突破,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协同创新有新成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校园更加美丽、和谐,师生更加文明幸福。


  又一个春天,又一个新的起点!2013年,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念,凝聚共识,不断增强建设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坚守和弘扬经院传统和价值追求,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抢抓机遇,深化改革,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充分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一心一意谋发展,齐心协力抓落实,凝聚所有正能量,再创经院发展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