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8

  本网评论员 金苑

  今年“五四”,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与青年学生座谈时指出,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说,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总书记有谆谆教导,同时也有殷殷期盼。他还说,现在在高校学习的大学生都是20岁左右,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很多人还不到30岁;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时,很多人还不到60岁。也就是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     

  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学生寄有厚望,青年学生不能辜负,当立远大志向,为与祖国共奋进倍感自豪,当胸怀理想,为祖国作贡献担负责任。当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伟大中国梦是当代中国最主流的旋律,是党和国家带领祖国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载体。我校学子要靠理性辨识、情感认同、信念引导、实践磨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扣子扣在正确的扣眼上,把握好人生方向,走好人生路上每一步。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靠理性辨识。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决定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青年学生要通过学习,获得理性认知,能够辨识什么是正确的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当前有各种思潮泛起,青年学生要通过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学习,掌握科学理论,辨清主流价值,获得理论自信。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靠情感认同。情感认同的基础是爱。爱祖国、爱人民、爱党,这是大爱。生在和平年代,沐浴改革开放带来的阳光雨露,会让一些同学以为天生就拥有这些么好的生活。不要忘记,只是100年前,我们的祖国还处在积贫积弱,人民还在水深火热之中。那时的青年,何来阳光雨露,何来美好生活。若不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抵御外辱,肃清内乱,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安能有今日之中国,今日之美好大学生活。爱国的含义具体而切身,就是要爱国家的领土,爱自己的同胞,爱我们的文化和制度,爱我们的学校。当前,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是爱国的具体表现。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靠信念引导。习近平总书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钙,理想信念缺失就是缺钙,就是软骨病。青年学生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靠信念引导。青年学生应该持有什么样的信念呢,应该是认同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认同社会主义荣辱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靠实践磨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好的理论要在实践中检验,坚定的信仰要在实践中磨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不能停留在死记硬背,机械执行上,而应在实践中强化认识,检验真理。我校人才培养目标“两有三实”,强调实践实用实干。青年学生要成长成才,就要在实践上下功夫。通过在校内参加各类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和勤工俭学,在校外参加假期“三下乡”、挂职锻炼、志愿服务等,学以致用,磨砺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