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系列评论之一】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06

  本网评论员 金苑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即将召开的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将对我校未来发展方向、目标作出战略部署。实施质量攻坚,坚持和拓展内涵式发展道路是一条贯穿会议始终的红线。内涵式发展是美英等国世界著名大学的成功经验,是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共同规律 ,更是我校坚持改革开放,经过10多年发展实践,总结经验而做出的理性选择,是我校现处的历史发展阶段和推进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的必然要求。

  内涵式发展就是要抓住事物的本质属性,强调事物“质”的发展。相对外延式发展而言,学校内涵式发展是追求质的办学质量,是特色发展,是创新发展,是一种以学校的办学理念、管理制度、师资队伍、课程体系、教育质量、办学特色等内部因素为动力和资源的发展选择,表现为结构协调、要素优化、质量提升、水平提高。

  质量和特色是新时期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两个主题,实现内涵发展就是实现高质量、有特色的发展,提高质量、强化特色无疑是学校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

  坚持质量优先,实施质量攻坚。全校上下要统一认识到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强化质量立校意识。除学校要做好顶层设计外,各院系更要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分类定位的发展规划,打破同质化发展格局,这也是做实院系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在此基础上,形成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学校实际的科学质量观。高等教育职责范围和 活动空间的极大扩张,已经成为一个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由培养人才、发展科学与文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等构成的职责和活动体系。这是一种整体的质量观。实现质量攻坚,就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服务社会能力、文化传承创新与引领能力。

  坚持本科为本,努力把本科教育办成一流。我校合并组建缘于本科,十年发展兴与本科,展望未来我们必须强于本科。本科教育在我校目前各层次、各类别教育中具有主体性地位,这将是我们的主攻方向,要把一切优质资源汇聚到本科教育,聚精会神抓好本科教育,着力提高本科教学水平。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服从和服务于大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确立大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牢固树立“为学而教”思想,积极促进大学生个性发展,全面提高其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把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坚持培育和引进并举,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规模适度   的教师队伍。师资是内涵发展的关键。

  坚持扬优扶新,突出办学特色。办学特色是大学在办学理念和发展模式上所具有的根本优势,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强化特色是大学内涵发展的路径。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扬优扶新,优化学科布局,充分发挥我校经管学科的比较优势,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实力、较大影响、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推动作用的优势学科。在彰显经管为主的学科特色基础上,强化人才培养特色、师资队伍特色、管理服务特色,校园文化发展特色和产学研合作特色,打造学校核心竞争力。

  坚持文化引领,提升文化软实力。大学文化是一种软实力,是大学的灵魂。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用校训滋养学生心灵,构建富有经院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努力建设良好学风、教风、校风,营造健康向上、底蕴深厚、生动活泼的校园文化环境。学风、教风、校风为内涵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推进改革创新,激发学校发展活力。改革创新是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内涵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基本途径。改革和管理是内涵发展的保障。必须明确改革的重点,有序推进。坚持依法治校,出台学校章程,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稳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稳步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形成统一、民主、高效的科学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推进院系改革,激发院系办学活力和发展动力,建立既有激励、又有约束,充满生机与活力的院系管理机制;创新机制,通过构建目标多元、方式多样、制度科学、管理规范的人本培养模式,强化“两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

  坚持开放办学,提高国际化教育水平。以高端合作为引领,积极实施开放战略,探索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借鉴国外先进办学理念、经验和做法,将“引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人才交流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紧密结合,提高办学国际化水平,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 。我们要站在新的起点上,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提升理念为主导,以优化师资队伍为抓手,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