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站在新起点 满怀信心迈向新征程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18

  今天,学校组建10周年暨办学105周年庆典隆重举行,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出席并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校建设发展成就,并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全校师生倍受鼓舞。

  十载风雨协力耕耘,百年翰墨飘香学林。湖北经济学院自2002年5月由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组建而成已经10年。上溯至1907年张之洞创办的“湖北商业中学堂”,其办学历程长达105年。

  学校组建以来,传承和弘扬百年办学的优秀传统和品格,凝练了“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孕育了“忍辱负重、坚韧不拔,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校园精神。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湖北经济学院不断发展壮大、永葆青春的动力,成就了经院今日的辉煌。

  今日的湖北经济学院,是一所敢于改革创新、又好又快实现科学发展的大学。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筹资18亿,建设了占地2200亩、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环境优美的“人本、生态、数字化”新校园,实现了整体搬迁一地办学。我们创造性完成了三个老校区置换,举办了独立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为新校区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有效控制了债务风险。新校区建设被省领导称为“湖北的深圳速度”。

  作为本科院校中的后来者,我们着力把握本科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了由专科教育向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并存的转变。从提出“入主流、办特色、高起点发展”思路到确立“夯基础、重质量、跨越式发展”战略,从努力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办学效益到强调内涵建设、提高办学质量,从提出办人民满意的合格本科院校到确立建设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我们总是把目光投向前方、更前方,从不满足,从不懈怠。学校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得到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被誉为“经院现象”。

  今日的湖北经济学院,是一所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大学。学校确立了“以本为本”的发展思路,目前,在校本科生比重从合并之初的30%提高到现在的70%,实现了“以本为本”的战略转移。学校坚持走以学科建设带专业建设的发展道路,推进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紧密结合,提升整体办学实力,不断完善以经济学管理学为主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建成1个专业硕士学位点、3个省级重点学科、6个“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应用经济学学科实力在同类高校中位居前列。学科平台和学术团队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建成6个湖北省高校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4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专业建设成果丰硕,本科专业数从6个增加到43个,建成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品牌专业、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今日的湖北经济学院,是一所精英荟萃、师资力量较为雄厚的大学。学校按照“用好现有人才、留住关键人才、引进拔尖人才、储备未来人才”的思路,制定了一系列引进优秀人才、培养学术骨干、鼓励优秀青年教师脱颖而出的激励制度。现有教授79人,博士137人,教授比例从4%提高到10%,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从1%提高到30%,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迅速提升;柔性引进了9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院系主要负责人, 8名知名学者担任“楚天学者”特聘教授和主讲讲授。更可贵的是,在教师中涌现出了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个人、湖北师德标兵、湖北优秀教师等多名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优秀教师代表。

  今日的湖北经济学院是一所人才辈出、桃李满天下的大学。合并组建以来,我们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特色不断增强。十年中,我们共培养了8万名毕业生,他们中涌现出“招商银行品牌服务示范岗”马莉、“世界酒店服务业金钥匙”许宏伟、“全国三好学生”陈丹、“湖北高校校园股王”梁启彬、“大学生创业能手”乔蕾、“小发明家”魏婷等一批时代骄子。在奥运会、世博会、大运会等重大活动中,总能看到我校学生志愿者的身影。在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中,我校学生屡获大奖。

  今日的湖北经济学院,是一所致力于服务地方、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的大学。我们始终坚持把湖北经济学院办成“湖北的经济学院”的理念,立足湖北做学问,服务湖北出成果。学校与省委省政府合作,每年承担省委下达的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省政府的湖北发展研究课题、省人大和省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的调研课题,开展湖北省情调查研究。 “十一五”以来,学校立足服务地方开展科学研究,共承担科研项目651项。其中,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7项,省部级科研课题38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21项。

  学校先后与美、法、德、日等国家和地区的10多所大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 ,与法国、美国共同开办孔子学院,受到广泛赞誉。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办学实力和社会声誉日益提高,在省属同批次院校中2011年高考录取分数线文科排名第一、理科第三,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始终稳居90%以上。

  十年来,我们注重加强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的培育,用大学精神哺育心灵,引领进步。这是大学之大的根本。

  十年来,我们坚持走教学型大学发展道路不动摇,坚持内涵建设不放松。这是我们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

  十年来,我们牢牢把握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这是我们跨越发展的保证。

  十年来,我们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构建了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这是我们克难制胜的法宝。

  未来10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教学型大学发展道路,坚持以本科教育为主,努力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继续加强学科建设,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推进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进一步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力争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彰显“两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学校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形成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大学管理机制。

  经院在成长过程中,得到了来自各方的关心、呵护,对此,我们永远铭记。我们不会忘记所有给予经院无限关爱和支持的各级领导、兄弟高校、各界友人,正是有了你们的无私帮助,经院才得以稳健成长!不会忘记给予经院无限滋养的三所老校和历代建设者们,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故去了,但他们点燃的学术薪火愈燃愈旺,他们开创的办学事业愈加灿烂,我们永远景仰和缅怀他们!不会忘记所有对母校饱含深情、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的校友们,正是有了你们的成就,才让母校更加自信地挺起脊梁!不会忘记所有为经院建设发展付出艰辛努力、默默奉献的教职工,正是你们的辛劳创造了经院今日的辉煌!当然,也不会忘记在校的同学们,正是有了一代代青春自信的你们,校园才变得如此生动,充满灵性!

  回首过去,百年薪火相传,十年跨越发展;展望未来,困难与希望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学校同时代共步,与既往承接,必将向未来跨越。

  激情正在燃烧,乐章已然奏响。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最强音,将交织成一曲催人奋进、荡气回肠的壮美旋律,绵延不绝。站在新起点,经院人满怀信心迈向新征程,将用智慧和汗水铸就学校发展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