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系列评论之三】遵循“两个规律” 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05

  本网评论员 金苑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要求。高校党建科学化,就是要准确把握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这两个规律,不断适应世情、国情、党情、校情的新变化新要求,完善组织机构、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统筹兼顾、协调各方,使党的建设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协调发展,使高校党组织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坚强领导核心。

  即将召开的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要对党建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举措。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将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提供坚强保证。我们必须遵循党的建设规律和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党建科学化,以完善制度体系保障党建科学化,以创新工作方法推进党建科学化。

  
  一、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党建科学化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首先必须以科学理论为指导,这既包括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创新理论成果指导党的建设,更包括用基本的教育规律和最先进的高等教育理念指导党的建设。

  我们党是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下建立起来的。党的建设的一切成就,首先归功于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指导。正是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成果的指导下,党的建设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提高执政能力的正确方向。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它为我们破解党的建设一系列难题提供了根本的理论指导和根本方法。面对党的建设面临的新任务、新问题,我们必须始终以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创新成果作指导。

  大学既是为社会培养人才、服务社会发展的机构,也是传承人类文明、创造新知识的殿堂,同样还是知识分子聚集和各类思想传播交锋的阵地。认识并掌握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是高校党的建设不能回避的命题。中国高等教育学创始人潘懋元教授,曾经提出高等教育的两条基本规律。一条是外部关系规律,即在高等教育的外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人口、地理等等因素与高等教育相互作用的规律;一条是内部关系规律,即在高等教育内部,师生之间、领导干部和教师之间、各部门之间等等相互作用的规律;由此延伸出高等教育外部与内部因素相互作用的关系。这些年,我们高等教育出现的很多问题都与违反了这些规律有关。高等教育学的作用,就是运用这些规律来分析这些问题,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党的建设讲科学,说到底就是寻规律、顺时势、求实效,就是通过深刻认识、全面掌握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克服片面性,减少盲目性,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创造性。只有认识、掌握了这些规律,我校党的各项工作才真正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党建科学化水平才可能真正得到提高,党建工作育人贡献度的提升才有保障。

  
  二、以完善党的制度体系保障党建科学化

  理论因制度而实现,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要充分体现出制度的保障作用。邓小平同志在谈到制度的重要性时指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就是要建立一套内容完备、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做到以科学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党在领导高校工作过程中,经过长期探索形成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该制度充分体现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和集体领导原则,有利于加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又能充分保证校长行使行政权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党委和行政两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强化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一方面要落实高校党委的校内管理决策权、行政执行监督权和学术发展指导权得到有效行使,另一方面要正确处理好分工和合作的关系,保证校长独立负责的行使职权。

  ——确保校内其他权力的落实,建立起稳定规范的学校权力运行机制。一要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充分调动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明确教职工代表的责任和权利,改变当前教职工代表大会地位模糊、权利弱化、作用发挥不明显的现状;二要把教授治学落到实处。发挥教授委员会在学校教学科研等领域的主动作用,比如学科规划、师资队伍建设、科研成果评估等等。同时及时制定完善教授委员会的相关制度,为教授治学提供制度保障;三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建立健全相关法律规章制度,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从根本上保证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民主权力得到落实,不断拓宽学生参与学校管理的范围,更新方式方法,使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形成党务工作规范,建立健全科学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一要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要坚持突出重点、定性分析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简化程序、易于操作的原则,采取自评、党员群众测评的方式,对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绩效等方面进行考核,将考评结果作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政干部业绩评定、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最终通过考评达到查找问题、明确党建工作努力方向,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目的。二要建立完善党建工作问责制。要坚持权责统一、有错必究、过错与责任相对应、教育与惩戒相结合的原则,采取逐级问责的办法,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员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上级党委的各项决策、任务,以及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要追究其相关责任,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提升党建工作的执行力。


  三、以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推进党建科学化

  党的建设科学化,要通过一定的科学方法来实现。

  ——用公开互动的方法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一是进一步促进校务、党务信息公开。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各项工作制度。凡是与学校管理、改革密切相关和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事项,除党和国家规定的保密事项以外,要采取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校情发布会、校务公开专栏等方式向学校或者社会公开。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学校党政领导要通过校长信箱、服务专线、在线访谈等形式,充分听取广大师生员工对事关学校改革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师生关切。

  ——用系统规划的方法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提升党建工作育人贡献度”是我校党建工作的创举,其实质就是要以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提高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支持,以学校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促进党建工作的良性互动局面。这就要求我们从全局高度统筹党建各方面工作,做到协调一致,整体发展。要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同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群众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用分类指导的方法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教学院系党组织要重点落实党政联系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确保党的教育政策和学校党委各项决议在院系的落实。通过做好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做好发展学生党员和党员教育工作,不断提升院系人才培养质量。职能处室党组织要重点提升管理水平和执行力,通过建立压力传递机制,保证学校各项决议的有力执行;后勤服务及教辅部门党组织要重点改进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要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教育和开展各类活动,让员工认识到优良的校园环境和优质的服务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承担起环境育人、服务育人的责任。

  ——用新媒体和现代技术的方法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要紧紧抓住网络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有利条件,积极探索运用网络开展党建工作的新途径,抢占网络上的马克思主义阵地,提高互联网上党建工作覆盖面,逐步构建网络时代的现代化“网络党建”模式,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一要建设完善各类党建工作网络信息平台。办好党建网站,优化设置网站栏目,丰富网站内容。二要转变传统工作模式,提高工作效率,构建党建工作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发展、组织生活、党员学习培训、统计分析等党组织工作的实时动态管理,为各级党委随时把握党的建设“脉搏’’和党员队伍发展动态、及时制订有关政策提供快速、准确、科学的参考咨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