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青春更应在奋斗中放光彩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27

  友人大学毕业后辗转了几家公司,薪水越领越高,心情却未“水涨船高”。深入一聊,是因为觉得有竞争压力,还不够“安稳”。不禁想起年初哈尔滨环卫系统招聘,落败研究生誓言为了生活稳定,“死也要死在编制里”。上大学选“安全”专业,就业时挑战大的不愿去、竞争强的不敢去,工作生活渴望安逸……由此让人感慨,如今一些年轻人,怎么就有一味求稳的心态呢?

  不是说青年人不能有求稳心态,注重避险、追求稳健,不轻易出手、拒绝做无把握之选,可说是一类行事风格,也堪称生存哲学。孔子在《礼记·哀公问》中有言:“不能安土,不能乐天;不能乐天,不能成其身。”先求稳,一方面能促人审慎权衡、科学抉择,避免冒进风险;另一方面,也会让个体预期保持在合理范围,有利于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积小胜为大胜。但求稳不等于唯稳,尤其对于青年这一独特群体而言,更须警惕过分求稳。

  青年人被喻为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最有朝气蓬勃、进取求变的精神风貌。诚然,离开校园、闯入社会,难免可能要历经浪高风急,体悟环生险象。也有人说,小人物总是过早与生活短兵相接,品味挫败。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假如血气方刚之时就不思精进、患得患失,何谈创新、又遑论伟大变革?假如风华正茂之际就“精神早衰”、畏葸不前,又靠什么实现人生意义、升华生命价值?从这个意义上,年轻人不应尊崇“万石之钟,不以莛撞起音”的老成稳重,更当挥洒“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青春激情。

  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曾写道,“有冒险才有希望。”一个充满生机的社会,必定有胸怀梦想、敢言挑战、不惧风险的群体;一个国家和民族臻于创新的活力,也源自无所畏惧的果敢担当和不计成败的进取之心。试想,乔布斯治下的苹果公司,之所以能引领科技风潮、赢得国际市场,不正在于研发团队一次又一次的潜心试错?朱熹平教授及其团队,若非大胆假设、穷尽可能,又怎能证明庞加莱猜想、破解百年悬疑?寻找解读成功的密钥,恰在于积极求变,而非消极求稳。

  也应看到,年轻人的过分求稳心态,亦有社会原因。失败不足惧,如何对待失败更关键。“失败是成功之母”,在未知道路上放手探索,乃是青春之特权。正如恩格斯所说,年轻人犯错是可以原谅的。倘若社会氛围对于失败过于严苛,青年就可能惮于尝试,甚至会留下挫败感的心理阴影,其结果也必然导致“失败是失败之母”。允许失败、宽容不成功,不仅是成熟社会的应有风尚,更应成为公民的常识与素养。正因如此,美国《商业周刊》才把“宽容失败”列为硅谷文化的重要一环。积极创造条件,以制度设计打开机遇闸门,鼓励进取、宽容失败,青年人方能成为创新生力军。

  青春需要以奋斗来定位坐标,用进取来成就无悔,切勿因万事求稳而丢弃“拼一把”的决心,遗失“搏一回”的信念。泰戈尔把激情喻为鼓满船帆的风,“风有时会把船帆吹断,但没有风,帆船就不能航行”。求新求变的激情,常在不经意间照亮命运的彩虹,也是发展进步永不枯竭的动力,我们的社会不可失,青年人更不可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