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经院明天会更好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31

本网评论员 金苑

  岁月嬗递,光阴荏苒,时光的脚步悄无声息。奋力拼搏、创造辉煌的2014年渐行渐远,满怀期待、承载梦想的2015年扑面而来。

  过去的一年,是我校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着力提高教育质量,不断改革创新,全面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一年。学校隆重召开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战略部署和主要任务,清晰描绘出经院发展的美丽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过去的一年,更是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的一年,我们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教育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新增3个本科专业、2个学士学位授权专业,新增2个省级实习基地,8个项目获湖北高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入选湖北高校省级重点建设项目,30个项目入选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遴选8个试点学院、1个特色学院。《千年黄鹤》入选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组团赴美国学习美国商科高等教育办学经验,出台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若干意见。学生生源质量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全省平均水平以上。胡颖获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亚军,董慧敏获第五届海峡两岸全国口语大赛华中地区决赛一等奖,我校学子还荣获沙盘模拟大赛全国总冠军,啦啦操队包揽全国冠军赛5项冠军。

  ——师资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新增1名“楚天学者计划”讲座教授、4名“楚天学者计划”主讲教授。聘任3名特聘教授,新增4名二级教授、1名博士生导师。评选经院名师15人、杰出教师2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达到31%,主干学科达到48.5%。吕忠梅入选CCTV2014年度法治人物,陶前功获评湖北十佳师德标兵,商守卫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梁慧获评中国餐饮服务大师。

  ——学科专业建设与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财政学专业入选湖北省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新闻学专业入选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会计学专业进入本科一批招生,学校获全部学科副教授任职资格评审权。顺利通过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试点工作中期考核,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及与湖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获批湖北省联合学位计划。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人数再创新高,在全省56个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中排名第一。

  温兴生当选为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副会长,吕忠梅入选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专家委员会,其撰写的调研报告《创新湖北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的政策建议》获省委书记李鸿忠重要批示,主持的调研报告《探索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改革》获中农办充分肯定,并在《理论动态》刊发。湖北现代服务业发展研究院、现代服务业领军人才培训基地及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武汉培训基地落户我校。6项目、3项目、4项目分别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3项目获批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立项。8项成果获第十届湖北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成立湖北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中心,进入湖北省改革智库建设体系。新增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为湖北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成效。学校获评全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优秀单位、全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优胜单位、中国食品安全百家诚信单位、国家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三万”工作先进工作队。驻武汉人福医药集团理论热点面对面建设示范点被省委宣传部授予优秀示范点称号。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切实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新一届院系领导班子调整完毕。开展新一轮“识校情、谋发展”办学思想大讨论。学校跻身湖北地区高校综合满意度前四强。积极参与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学校办学条件、教学生活设施进一步改善,服务师生办实事取得明显成效,确保了学校持续稳定,文明和谐校园建设效果显著。

  2015年是收官“十二五”、布局“十三五”的关键时刻,是认真学习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各项任务的起步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压力同在!

  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未来5年学校发展的主要任务:创新机制,  彰显“两有三实”人才培养特色;扬优扶新,加强学科内涵和特色建设;研用结合,提升科研创新和服务能力;引育并重,打造一流人才队伍;推进改革,激发学校发展活力;开放发展,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改善条件,强化保障能力;文化引领,建设和谐校园;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经院的校训是“厚德博学、经世济民”,它告诉我们,每位经院人都要具备德行、学识、责任和奉献,要立厚德博学之志,做经世济民之人。愿所有的经院人,都能感受到校训带给我们的信心和力量,更能领悟到校训赋予的期翼和鞭策,在实现经院发展美丽蓝图的征途上奋勇前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把湖北经济学院建设得更加美好我们责无旁贷,任重道远!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全体经院人在新一届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念,携起手来,同心同德,“相与容忍,共矢改良”,凝聚起改革的共识,汇聚起创造的智慧,积聚起关注的力量,坚持以本为本,着力质量攻坚,为我们心中的经院梦、中国梦,只争朝夕,团结奋进!谱写学校发展新篇章!经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