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落实责任清单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23


本网评论员 金苑

  近日,学校印发了《湖北经济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任务责任二次分解方案》和《湖北经济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任务2015年责任清单》,分别细化了五年责任清单和今年的责任清单。《二次分解方案》涉及党代会确定的10大任务指标,33个二级指标和113项三级指标,《2015年责任清单》涉及190项三级指标。责任清单的制定,必将推动我校新一轮发展的浪潮。

  责任清单的制定体现了担当精神。制定出台《二次分解方案》和《2015年责任清单》,前后经历3个多月的时间,党委书记温兴生几次就责任清单的制定作出指示,学校党委常委多次开会研究,并分别与各分管联系部门院系研究制定责任清单,有关责任主体部门和院系领导对照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更是主动揽责,主动担责,站在学校发展大局的高度,谋划和承担工作任务,不推不等不靠,体现了担当精神。

  责任清单的制定体现了务实作风。113项五年的任务分解和190项今年的任务分解,意味着校内各部门和院系年年有目标,天天有任务。在100多项三级指标之下,还有若干细分指标和任务,仅从任务目标的数字上,已经可以窥得责任清单之细、之实。细看内容,并不是针对部门院系笼统的讲任务,不是原则性、大而化之的任务,而是通过数字指标、精准的效果描述将责任细化。不仅如此,每项任务目标都有牵头单位,都有责任人。这些都体现了求真务实的作风。

  责任清单的制定体现了绩效管理。学校责任清单的制定,清晰了流程和完成期限,其重点是责任清单的精准和量化。摒弃了过去难以认定的模糊含混表述,改为更具可操作性、客观硬性、直白透明的任务目标。建立这样的责任清单,是加强绩效管理,建立倒查机制,加大问责力度的有力抓手。责任清单一旦发布,就必须按照目标任务扎实推进,与此并行的,就是责任追究。责任清单因其精准和量化,为绩效管理,责任划分提供了明确和清晰的依据,为责任追究留下了硬杠杠。

  要让狠抓落实作为一种工作新常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张描绘得再好的蓝图,责任分解得再清晰,如果没有善抓落实、狠抓落实,那也只能是一张挂在墙上的“画饼”。责任清单的制定只是一个开始,还需要全校上下牢牢树立责任意识,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四个全面”的重要论述,学习全省第23次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党对高校的政策方针,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战略目标和任务,凝聚抓落实的合力,激发抓落实的动力,精准发力,以抓铁有痕的毅力,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落实责任清单。

  把落实责任清单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结合起来。当前,学校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学校党的建设而开展的专题教育。专题教育与推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目标任务落实、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是一致的。落实责任清单对全体党员干部是一次体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党性修养和责任担当的考验,也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载体平台。要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形成全员抓落实合力,将明责、履责、问责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加固完善全员抓落实责任链条。

  把落实责任清单与人才培养结合起来。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责任清单,不断推进我校新一轮发展,朝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迈进,根本目的是为了培养人才。各部门院系都承担了相关的责任,认领了相关任务,只要各自按照责任清单的内容完成好,就是在为学校发展做贡献,就是在为人才培养做贡献。同时,在落实责任清单的时候,要时刻树立育人意识,教学育人、科研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都是围绕育人目标来落实责任清单。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任何事业,都不可能自然生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所有成就,都是干出来的。这里的关键,就是始终注重抓落实。如果落实工作抓得不好,再好的方针、政策、措施也会落空,再伟大的目标任务也实现不了。”学校跨越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我们根据实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一步一步去干,一个一个突破,不断积小胜为大胜,创造学校发展新篇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处于深化改革加快内涵发展的攻坚时期,既要解决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又要面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各部门和全体教职工在工作中要自我加压,紧盯目标,制定更高的工作要求,持之以恒抓落实,竭尽全力干工作,拿出“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和“撑杆跳”的勇气,敢于“涉深水、破坚冰、啃硬骨头”,盈科后进,一棒一条痕。唯有这样,才能爬坡过坎,不辜负历史机遇的惠顾,向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目标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