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发扬延安整风精神 别让“整风”变“阵风”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24

本网评论员  金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可以让全体党员“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从而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顺应群众期盼的客观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选择,也是新的历史时期开展的又一次“延安整风”运动。因此,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学习、借鉴、发扬延安整风精神,将延安整风好的做法、好的经验运用到教育实践活动之中。

  那么,延安整风精神到底是什么?我们认为,延安整风精神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本质就是一个“真”字。

  学习和发扬延安整风精神要真学、真查、真改。每个党员和干部都要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学校安排,系统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重要论述,系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著作和讲话。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创新学习方式,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专题学习与集中讨论相结合、专家导学与自我反思相结合,真正做到入眼、入脑、入心;每个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放下身段,抛开面子,深入到教学一线,深入到学生之中、深入到普通教职工当中,倾听群众呼声,虚心听取群众提出的批评和意见,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师生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结合群众意见认真查找自己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在教学、工作、学习以及生活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不要玩花架子走过场,要从内心深处深刻反思,要触动灵魂;每个党员和干部要按照“治治病”的总要求,用实际行动修正错误,要把师生和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整改成效的标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党风促政风,以党风促教风,以党风促学风,实现党风、教风、学风、工作作风根本好转,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进一步统一全校师生思想,凝心聚力,共襄学校跨越发展。

  学习和发扬延安整风精神贵在持之以恒。密切联系群众还是脱离群众,不仅是态度问题、感情问题,更是政治立场、政治本色问题。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对群众没有真感情,即便和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也想不到一块去;对群众缺乏敬畏之心,哪怕走到了基层,也抓不到真问题;对群众需求不上心,把转作风天天挂在嘴上,遇到实际问题还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说到底,就是要把心思和精力放在为师生解决“烦心事”上,在头脑中筑牢“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宗旨观。从这个意义来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全党一次集中的教育活动,更是对每个党员干部的一种常态要求。我们不能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成一次运动,将“整风”变成“阵风”,而应该始终把群众、把师生放在心上,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这样才能赢得广大师生的信任和拥护,学校各项事情才能发展得更好、发展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