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抓住作风建设之弦不放松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26

本网评论员 金苑

  近日,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了校领导学生接待日、校领导联系院系和健全师生意见建议反馈机制等三项制度,这是学校党委进一步密切领导干部与师生联系,促进工作作风切实转变,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出台的真招、实招,对推进学校新一轮发展意义重大。

  学校在开学初举办了全体中层干部学习贯彻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专题研讨班,党委书记温兴生带头学,为研讨班作主题报告,总结出党代会报告“一二三五八”的主要内容,32个关键字,4条要求。校党委常委分别就分管工作如何贯彻党代会精神提出了思路和举措。校长吕忠梅在不同场合,强调了今年的学校事业改革目标和主要工作任务。教务处、金融学院、监察审计处、科研处、发展规划处、图书馆等部门迅速行动,对照党代会的目标任务,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主动研究部署,认领并承担工作职责,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新学期、新作为、新气象,我们就需要这种求真务实、力行立改的作风。

  抓作风要以上率下。习近平总书记在任宁德地委书记时,曾三进当地最穷乡镇察民情。他和接任者冒雨下基层交接。他们选择的是习近平联系的扶贫挂钩县,也是全区最边远最贫困的寿宁县进行工作交接,为大家树立了丰碑和榜样,值得全体领导干部学习、思考、践行。今年初,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同志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正月初七开始上班,就是为了抢抓时机,不误“农时”,在新学期开始的时候谋好篇、开好局。开学后,校领导、相关部门这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主动精神,服从大局、牺牲小我的奉献精神,勇挑重任、主动揽责的担当精神,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推动学校事业新一轮发展提供的作风保障,也为全校师生作出了表率。

  抓作风要持之以恒。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曾经喧嚣尘上的“过头论”、“刮风论”、“影响论”、“矛盾论”等错误论调都被一一击碎。党中央用鲜明的观点、坚决的态度向世人表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我们已经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开局,全体师生员工要保持这种良好的工作作风,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下去。

  抓作风要注重细节。为实现中国梦,党中央构筑了“四个全面”的宏大蓝图,事情不可谓不大。但是,党中央也出台了八项规定,连开会是否挂横幅、能不能收土特产这样的事情也管,事情不可谓不小。联系到学校党代会提出的20年、50年的两期目标,对全体师生而言,事情足够大。但是,学校党委今春开学抓的第一件事情却是从厕所卫生文明开始的,事情也够小。“垂大名于万世者,必先行于纤微之事”。所以说抓作风不能分事大事小,把小事抓好,把细节抓好,才能知微见著。

  抓作风要严肃问责。有制度不执行,或者拖延执行,或者解构制度的严肃性,同时又没有认真对这些不正之风进行问责追责,抓作风就会失之于空,失之于假,时间久了,就失去了师生的信任。毛主席曾经说过:“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认真,就是“当真”,是一种作风,更是一种境界。在作风建设的路上,只要我们真抓、真管、真问责,作风建设就会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在学校,作风问题关系到领导干部和师生的关系,关系到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关系到学校的长远发展。作风建设抓得好,才能营造民主、团结、和谐的办学氛围,凝聚人心,从而爆发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更大潜能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