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让运动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3

本网评论员 金苑

  一年一度的体育运动会谢幕了,运动会不仅仅是体育竞技,更是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是运动会的主人,运动员努力拼搏,拉拉队加油呐喊,志愿者热情服务,赛水平,赛气势,赛激情,赛风貌,赛文明,那是青春活力的体现,那是集体力量的较量,更是促进身心发展的重要载体。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和团中央早就发出动员,号召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倡导学生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践行“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理念 。运动会结束了,运动的脚步不能停下。

  大学生体质滑坡现象需要反思

  在2012年9月举行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上,高校科研人员公布了大学生身体素质调查结果,令人深思。25年来,学生肺活量水平、体能素质持续下降,与1985年相比,2010年大学生肺活量大降10%;大学女生800米跑、男生1000米跑的成绩分别下降10.3%和10.9%,立定跳远成绩分别下降2.72厘米和1.29厘米;学生或者过重或者过廋,近视率接近90%。

  出现此种状况,有多种原因,但主要在于学生自我意识不强,疏于锻炼。高考的压力往往让学生无暇顾及体育运动,进入大学后,一直紧绷的神经突然放松,学生作息变得没有规律,网络几乎成了课余生活的全部,大学成为“宅男”、“宅女”的聚集地,很容易造成身体素质下降。

  国之栋梁成了文弱书生!以这样的身体素质,如何建设人才强国?如何实现“中国梦”?没有一个良好的身体,对国家、社会和个人而言,一切只是空谈!

  运动是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营养餐”

  《中央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特别指出:“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但“大学生军训伤病员不断增加,请假者众多”、“熬夜苦读十年寒窗,竞跑不完1000米”等等状况如何彰显生命力?培养健康的体魄是保证大学生更好地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基本前提,必须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培养爱运动的好习惯,积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磨练意志。

  运动是大学生成长重要的“营养餐”,是健康的必由之路。

  运动有利于人体骨骼、肌肉的生长,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机能状况;有利于人体的生长发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强有机体的适应能力;有利于改善神经系统的调节功能,提高神经系统对人体活动时错综复杂变化的判断能力,使人体适应内外环境的变化,保持肌体生命活动的正常进行。

  运动有助于调节人体紧张情绪,改善生理和心理状态,恢复体力和精力;有助于舒展身心,缓解、消除学习带来的压力;有助于培养顽强拼搏、坚持不拔的作风和团结友爱的集体主义精神,鼓励人积极进取,蓬勃向上。

  总之,运动是剂“营养餐”,不仅能强身健体,促进生长发育,预防疾病,提高学习效率,而且对一个人的心理健康和智力发展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让运动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参与体育,感知体育。如何认知体育在人的生命和社会活动中的功能作用,直接影响着运动参与者的意愿。运动,不仅仅是为了健身,还有很多社会功能。一个国家对体育运动的理解和实践,可以从一个方面反映其经济发展状况、社会文明程度和民众精神面貌。一所大学,对体育教育目标和理念的认知践行,反映其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校园文化的内涵及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价值追求。

  习惯源于养成。“将运动融入生活”,应成为青年学子不断追求的健康理念。若将运动看作是一件快乐的锻炼、有益的生活方式并坚持下去,你一定会发现很多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发生了改变,日子更充实更有意义。情趣高雅了,身心舒展了,体格健壮了,活力更强了。运动会是短暂的,运动是长久的,习惯是养成的。坚持,不放弃,这本身就是一种磨练,一种挑战。

  当运动真正成为一种内心需要,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就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你前进的脚步了。我们为运动会欢呼,更要为自己的健康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