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05

本网评论员 金苑

  今年是雷锋同志牺牲50周年和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49周年,今天是全国学雷锋日。

  雷锋,是一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普通而又伟大的战士,是一个感动中国五十年的平民英雄,是一个永远的道德榜样。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生命的每一分光和热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崇高的理想和神圣的使命;他“甘当革命的螺丝钉”,把个人的前途完全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他对待同志总是“像春天般的温暖”,把帮助他人当作人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雷锋有生之年,所做的都是人人皆可为的小事,而正是这些小事折射的伟大人文光辉高扬起一面永不褪色的心灵之旗,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这种影响不因风雨砥砺而失色,不因时代变迁而蒙尘,绘就了一幅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关怀友爱的美好图景。

  虽然不同时代、不同地方及不同人群都有不同表现和衡量标准,但雷锋精神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质是始终不变的,而且表现出与时俱进的品质。在当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社会文化趋于多元化的时代,雷锋精神仍然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其一是“奉献精神”。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雷锋二字,已成为人们心目中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代名词。其二是“傻子精神”。雷锋日记上写道:“如果说这是‘傻子’,那我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雷锋的最 “傻”之处,就是不计较个人待遇,不计较个人辛苦,不计较个人得失。集体在前,个人在后;他人在前,自己在后;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其三是“钉子精神”。雷锋对待工作总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立足本职,尽职尽责,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使自己成为工作的内行。其四是“艰苦奋斗精神”。雷锋出身贫苦,深知生活的艰辛。因而,他的一言一行,都体现出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其五是“螺丝钉精神”。雷锋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立志在平凡的岗位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雷锋精神历久弥新。仰望雷锋,更要走近雷锋;收获感动,更要付诸行动。学雷锋并不是要轰轰烈烈地干出一件大事,更多的是平凡人做平凡事。在我们身边,李六一同学救人存己;吴天祥小组关注校园、情系社会;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车前的长队;微博里的爱心转发;校园里随处可见的青年志愿者“小红帽”;每年暑期同学们深入大山、深入农村、服务社区等等。每一次总是让我们心中充满感动,更是让我们充满信心。因为,雷锋一直在我们身边,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也应该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