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一论学习和贯彻二届党代会三次会议精神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06

本网评论员  金苑

  校党委书记周元武在第二届党代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围绕中心抓党建努力提高党建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报告中强调指出: “大学生是未来的人才,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即将肩负继往开来的重任。”、“抓好人才工作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任务之一。”这些论述鲜明地揭示了大学生成长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意义,深刻地阐述了党建工作对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

  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众所周知,高校承载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多种功能。“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高校如果无法高质量的履行人才培养任务,教师学者的科学研究无论如何出色将出现后继无人的窘状,服务社会也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因此,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第一任务、根本任务,是高校一切工作的着眼点,是高校一切发展的出发点,是高校一切成就的落脚点。

  “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这就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全面认识“人才强校战略”的内涵,真正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放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各院系真正把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各级党组织把服务人才成长、提高党建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贡献度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

  “教育是要立人”。人才培养中,不能将教育简单的理解为教学,将教学又无形中降格为灌输,将灌输武断的简单为强制。教师理应胸怀对本职岗位的热爱、对学生的真情和对传道授业解惑的激情,用崇高的理想、科学的理论、理性的思维对学生践行不倦的教诲和引领。管理服务人员要秉承“以生为本”的理念,以优秀的品质、优良的作风、优质的服务为学生成长铺路。

  报告中还提出“把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和科学态度内化为全体教职工的思想共识,把掌握人才培养规律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转化为全体职工的自觉行动。”作为课堂的主导和楷模,广大教师要正确认识教育价值,把握教育规律,掌握教学方法。通过课堂,将课程中所蕴含的正确的世界观、科学的方法论和现代的思维通过自身的人格魅力传授给学生。把自己在现实中遇到的热点问题带到课堂中去,把自己研究思考的理论成果带到课堂中去,把自己对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带到课堂中去。这才是对“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指导思想全面正确的认识和实践。

   “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能发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于人类文化上能尽一分子的责任,不是把被教育的人造成一种特别器具。”人才培养工作是一项区别于批量的工业生产和简单的利益化商业交换而类似于农业生产的系统工程。除了遵循科学的“耕种”原则,还需要了解作物的生长习性,尤不可缺的是辛勤的日渐耕作。那种蜻蜓点水的工作作风,浅尝辄止的工作态度,揠苗助长的浮躁心态都是做不好人才培养工作的。

  “不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必须始终贯穿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各项工作之中。”各院系应结合本院系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计划,将本院系的人才培养计划当做科研命题来研究和践行。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做好精细化管理,把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理念变为自觉行动。“教师队伍是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核心。”必须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大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

  教师当做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典范。每个教师不仅要做理论的传播者,还要做思想的传播者,不仅要具有“以知识物”的本领,更要兼备“以文化人”的修为;不仅要做知识的使者,更要做智慧的化身。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满怀对教师职业的敬畏,满怀对青年学生的感情。只有以上皆备,教师的称号才名至实归,才能为学生所敬所爱,才能把人才培养的理念和行动落到实处。                                

   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社会和引领文明,作为大学的主要使命是所有高校都应该努力承担的,对于不同层次的高校来说,由于各自所处的地位、肩负的任务和拥有的资源不同,所担负四大职能的程度是不一样的,但是无论对于任何一所高校,其人才培养的任务永远都是第一位的,这是所有学校最基本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