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新常态新作为 认真落实党代会的各项任务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13

本网评论员 金苑

  新学期第一个周末,学校利用一天半的时间,举办全体中层干部学习培训大会,就全面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的各项任务进行动员和部署。这次会议,除了布置工作之外,还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在高等教育新常态之下,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必须在推进学校发展中有新作为。这种新作为,既要体现在全面落实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的过程中,还要体现在从严治党、依法治校的成果上,更要体现在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达成、学校发展迈入新阶段之上。

  “爬坡过坎”,思想要有新认识。当前,管党治党全面从严、反腐工作持续推进,党中央先后对高等院校领导体制、宣传思想工作分别提出新要求,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了学校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和发展方向。只有正确、清醒的认识到发展大环境的新常态,发展目标的新要求,才能深刻认识学校所处的历史方位和现实位置、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才能清楚我们爬的什么“坡”、过的什么“坎”,做到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头脑清醒、目标明确、思想坚定。

  “行稳致远”,工作要有新机制。这次党代会确定了学校发展的两期目标,最远谋划到建校50周年前后。这充分说明,我们这一代人不仅要解决当前的问题,更要为实现未来长远发展有所作为。“行稳”才能“致远”,要实现党代会确立的这一蓝图,必须坚持打基础、管长远的原则不变,不搞短期效应、不搞政绩工程、不搞急功近利、不搞投机取巧,牢固树立“立足长远、咬定目标、稳步发展”的思想,并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加强顶层设计,形成能促进工作“科学谋划”、团结教职员工“埋头苦干”、激励全校师生“勇往直前”的工作新机制。

  “善做善成”,发展要有新成效。会议期间,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全面解读了第三次党代会报告的主要精神和基本任务,并就落实工作提出了要求。与会中层干部就落实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每一位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提出了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具体措施。概括地说,学校的发展蓝图和发展方向已经确定。“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抓具体、抓成效将是下一步的重点和难点。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牢牢把握“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教书育人、引人向善,又要方法得当、措施完善、行动有力,在发展的成效上“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力行立改”,作风要有新状态。作风映射党风,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落实党代会的各项任务,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具有“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马上就办”意味着不推脱,不刁难,不推诿扯皮,以奋发有为的面貌,勇于担当的精神,从细微之处入手,脚踏实地,雷厉风行。就是要求党员干部牢记使命,在工作中“实字当头,干字当先”,不做得过且过的“寒号鸟”,做到“私罪不可有、公罪不可无”,实实在在为学校发展做贡献。

  “关键少数”,领导要有新作为。领导干部在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完成党代会各项任务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路线方针确定之后,关键看干部。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政以才兴”、“业以才兴”。人才是推动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第一资源。要严管干部,把师德师风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坚持选拔、任用、监督三位一体。让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在干净的环境下健康、顺利地成长,并成为推进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带头领会党代会精神,带头贯彻党代会精神,带头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做好“关键少数”也是领导干部的责任与义务,履行好自己肩负的使命,才能为落实党代会各项任务、促进学校新一轮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