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二论学习和贯彻二届党代会三次会议精神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2-12

本网评论员 金苑


  刚刚结束的学校二届党代会三次会议提出,全校上下要树立科学人才观,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是实现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办学层次“三个跨越”之后,校党委从战略层面提出的新要求和新目标。科学人才观的提出,既是党委高瞻远瞩、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的新动员,更是提升学校实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新号角。

 

树立科学人才观是实现学校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不能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能不能实现伟大复兴,要看能不能不断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更要看能不能让各方面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华。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的著名论断。学校组建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建设工作,把人才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

  近十年来,学校通过引进、培养、提高、使用,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明显提升,有力地推动了学校的快速发展。在新的形势下,全面理解和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向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迈进,必须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

  只有树立科学人才观,创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才能充分调动现有教职工队伍的工作积极性,为做强学校同心同德同向,努力工作;只有树立科学的人才观,真正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在学校各项工作的首位,用更宽广的事业、更博大的胸怀、更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学生培养工作,把优秀的学生作为学校办学成功的重要标志,才能在今后更加激烈的生源竞争中争取主动,求得生存与发展;只有树立科学的人才观,为社会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劳动者,才能真正承担起高校服务社会的责任,为实现“人才强国”战略做出应有的贡献。


  深刻理解科学人才观的丰富内涵

  “人才是科学发展的第一资源”。在知识和技术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的今天,人才资源已上升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已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财富和资本,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和动力源泉。

  “人人都能成才”。当今时代,谁勤于学习、勇于投身时代创业的伟大实践,谁就会拥有发挥聪明才智的机遇。按照我们党关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要求,我们应该放宽视野,开阔思路,充分认识人才工作的特点。要在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下,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人才的标准,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身份,不拘一格选人才,鼓励人人作贡献,人人争成才。

  “以用为本”。就是坚持在实践中发现人才、使用人才、锻炼人才和培养人才,把实践作为检验和评判人才的根本标准。充分尊重人才的个性,注重发挥其特点和特长,真正营造一个“人才辈出”的宽松环境;要善于用伟大的事业凝聚人才,用崇高的精神鼓励人才,用真挚的感情关心人才,用适当的物质待遇吸引人才;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处理好精神鼓励与物质鼓励的关系,使人才充分享有实现自身价值的满足感,贡献社会的成就感,得到社会承认和尊重的荣誉感。

 

以科学人才观引领人才培养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关键是以科学人才观为指导,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使用和评价机制。

  一是牢固树立大人才观。在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全体教职工、全校学生都是学校发展的重要资源,要统筹推进教育者和被教育者两大人才群体的发展。

  二是把培养人才放在首位。高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抓教师、管理干部和后勤保障三支队伍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为教学、科研提供更好的环境和支撑,服务于“两有三实”人才培养。

  三是准确把握人才培养的内涵。首先要切实加强人才队伍的思想引领,以思想素质的提升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其次是整体开发人才资源,促进各类人才协调发展,在把教师队伍作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核心,着力提高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的同时,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管理服务水平和执行力,着力提升后勤保障队伍服务理念和能力,使之与建设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的要求和学生培养目标相适应;再次要切实做好学生培养工作,把优秀学生作为学校办学成功的重要标志。

  四是合理规划人才培养环节。要把在实践中发现和培养人才作为学校教学、管理、后勤三支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善于搭建人才成长的台阶,创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要加强梯队建设,有计划地选拔、培养、任用年轻骨干;要引导各类人才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引导他们把学校发展和个人发展结合起来。

  五是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要改革各类人才评价方式,按照德才兼备的要求,教师队伍重在评价学术水平和教学效果;管理干部重在考察执行能力和群众认可度;后勤队伍重在考核服务质量和师生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