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阅读让梦想成真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3

  编者按: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4月23日确定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又称“世界读书日”、“世界图书日”)。4月23日,从此成为一个与书、与版权、与阅读有关的日子。
  阅读关系着人类文明进步、民族文化认同、个体心灵成长。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今天我们特刊发人民日报《阅读让梦想成真》一文,与大家共勉。
  阅读改变人生,阅读改变教育,让教育吹入更多阅读的春风。

《人民日报》 4月23日 12版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全体中国人民心中最美好的向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描绘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瑰丽前景,指明了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实践路径,确立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历史坐标,开启了中华民族新世纪的筑梦工程。

  实现伟大的梦想,需要伟大的力量。这力量,源自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价值体认和精神追求。作为唤起亿万人民认同的最大公约数,中国梦既是物质的,更是文化的。习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的发展繁荣为条件。这就告诉我们,实现中国梦离不开中华文化的巨大力量。

  文化的力量在哪里?一部人类文明史,就是一个以人化文、以文化人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文化的力量体现在人身上,文化建设的根本目标就是要育人、立人、强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大力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就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提升国民素质、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有很多途径,最基本的途径是阅读。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阅读为本。一个人的阅读水平,决定着这个人的学习能力、创造能力和发展能力;一个民族的阅读传承,决定了这个民族能不能站在人类文明的制高点上发挥引领作用;一个国家的阅读力,就是一种竞争力,决定着一个国家的软实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我们每个人作为梦之队的一员,都有责任用阅读夯实知识根基,用阅读提升自身素质,用阅读激发精神动力,用阅读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我们大力倡导阅读要有形。苏轼说:“孔子圣人,其学必始于观书。”作为一种精神活动,阅读只有依托有形的方式,才能释放出无形的力量。

  有形就是要爱读书,养成阅读的习惯。在我国,崇尚读书的文化传统由来已久。古代那些韦编三绝、凿壁借光、囊萤映雪的读书人,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始终坚持自己的阅读生活。近代那些忧国忧民的知识分子,在颠沛流离的岁月里都不忘留给子孙后代“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的家训。毛泽东同志在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都没有放弃“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的读书原则。习总书记当年到陕北梁家河村插队,留给乡亲们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爱看书”。我们身处知识经济时代和信息化的当今社会,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更应激发和呵护阅读渴望,更加需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好读书、乐读书,自觉养成开卷有益的理念和博览群书的习惯。

  有形就是要读好书,划出阅读的边界。书富如入海,百货皆有之,必须有所选择,明确阅读范围,努力做到读好书。特别是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应当按照习总书记要求的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多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书籍,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多读本职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书籍,不断提高知识化和专业化水平;多读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

  有形就是要善读书,讲求阅读的方法。王夫之说:“学非有碍于思,而学愈博则思愈远;思正有功于学,而思之困则学必勤。”学是思的前提,思是学的深化,学习和思考是相辅相成的。读书学习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思考认知的过程,勤学善思是读有所悟、读有所获、读有所得的根本途径。“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在这个“知之为知之,不知搜索之”的数字阅读时代,如果一个人不想成为信息的奴隶,就必须且读且思、善读善思,力求把零散的、孤立的、感性的认识上升为系统的、联系的、理性的认识,真正领悟真谛,提出独立见解,提高自己的理性思维和判断能力。

  我们大力倡导阅读要有行。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愈明。只有把阅读与力行结合起来,才能把书本知识变成自己的知识,才能正确认识事物本质,才能提升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

  要在行走中丰富阅读。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丰富人生体验,而人生阅历的丰富与否,又决定了阅读所得的深浅。深陷网络束缚中的人们,尤其需要从“宅”生活中走出来,走近自然,走进社会,走向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既读有字之书,又读无字之书。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要把经典大书和社会大书对读,向实践学习,到基层请教,拜人民为师,求取知识、造就学识、增长见识,在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

  要在行动中深化阅读。恩格斯有一句名言,我们的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习总书记也曾经指出,不读书要不得,“书呆子”现象也要不得。读书学习需要经历一个吸收到消化的过程,边学习边行动,在学中用、用中学,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只有做到知行合一,才能在认识和处理实际问题中发挥理论和知识的作用。

  要在行为中升华阅读。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每个人的行为举止都是内在素质的外在表达,素质修养又有赖于阅读所具有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养成功能。阅读的过程,是一个从自然人变成文化人的过程,是一个将知识、技能、能力逐步内化为个人素质的过程,归根结底是一个行为养成的过程。只有从生活的细微之处,体会阅读带来的品格绽放,才能在品味至理、品味至情、品味至性、品味至趣、品味至美的过程中使自己的精神得到升华。

  我们大力倡导阅读要有型。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阅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在于把自己塑造成为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并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要用阅读塑造人生之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人生奋斗的梦想之舵,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之钙,是国家文化软实力之魂。阅读的功用,就是要汲取中华传统文化和人类优秀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从知与行的结合上,发掘每个人心底蕴藏的道德良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个人和群体意识,外化为个人和群体的行为规范,不断形成更加广泛的价值认同,为国家发展助力,为民族进步铸魂,也使我们自己在读书学习中实现人生的“高大上”。

  要用阅读塑造社会之型。中国梦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途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行动指南,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根本保障。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根源于理论的彻底、坚定、清醒、自觉。历史经验表明,理论一旦掌握群众,就会化为推动实践的强大力量。阅读的功用,就是要在利益多样、价值多元的今天,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魂聚气、强基固本,使全体人民、整个社会在思想和精神上强起来,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立于不败之地。

  要用阅读塑造政党之型。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历史充分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圆中国梦。党的力量在于组织,组织的生命在于不断学习。面对世界的新变化、形势的新发展,我们党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把建设学习型执政党作为建设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的前提和基础,放在了首要位置。阅读的功用,就是提升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大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作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实施好这一重大战略部署,推动全民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阅读,共同品味悠远的书香,共同传递阅读的力量,共同拥抱中国梦梦想成真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