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抢抓机遇 深化改革 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31

 

本网评论员 金苑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满怀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学校发展蓬勃向上的喜悦和自豪,我们即将迎来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014年。

  2013年是湖北经济学院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学校以全面提高办学质量为核心,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重点,锐意进取,创先争优,加快推进内涵式发展,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法商学院办学十年,成效显著。建设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的步伐明显加快,呈现出发展的强劲势头和改革的崭新气象。

  这一年,学科专业建设获得新进展。获批经济学、工商管理学2个省级重点特色学科和法学、统计学2个省级重点培育学科;金融学院获批湖北高校改革试点学院,金融学专业获批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48人,与湖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招生10人,在校研究生规模达到110人;新增理论经济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2个“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获得经管类副教授职称评审资格。

  这一年,科研水平及服务社会能力进一步提升。获批国家级科研基地——汉语国际推广中华饮食文化培训基地;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9项、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2项、湖北省人民政府智力成果采购重大招标项目1项、湖北省思想库课题2项、其它省部级项目10项,产生了一批服务于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高水平成果;湖北水事研究中心获评首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其调研报告获省委书记李鸿忠重要批示;鲍升华教授等主持的《基于和谐思维的企业文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机理及对策研究》课题获湖北省第8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张军教授编著的第一部经典网事评论集《这些年的那些网事》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这一年,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迈开新步伐。学校出台《关于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8项成果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与湖北省农行共建的实习实训基地成功入选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智慧园获评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与中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中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学实践教学基地”获批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49个项目入选湖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智慧园一创业团队在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并获奖金10万元,2个创业团队荣获DI创新思维亚太区北京国际邀请赛一等奖,张凯同学入选武汉市首届大学生创业先锋; 3件作品获湖北省第九届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优秀学子还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佳绩,夺得全国大学生经济新闻作品大赛一等奖、湖北省第九届导游大赛桂冠、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湖北赛区一等奖;农银长江学院建设成效显著,38人参加中国农业银行总行组织的招聘笔试,33人入围,入围率近90%,远远高于40%的全国平均入围率,创造了同一所学校同一班级在农行总行笔试过关入围率最高纪录;鲍升华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并荣获“湖北名师”称号,刘振老师获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湖北赛区一等奖。

  这一年,校园建设迈上新台阶,民生得到更加关注。学校投入巨资,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校园环境及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教学办学及师生生活条件;成立学生事务中心,统一受理同学们投诉、申请及咨询,一条龙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

  这一年,党建和宣传思想工作服务人才培养的贡献度不断提高。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出内聚人心、鼓舞干劲的良好氛围;学校第四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称号;获评“湖北省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高校”、“湖北省农校对接工作先进高校”、“湖北省首批博士服务团工作先进单位”、“中国食品安全百家诚信安全示范单位”;学生公寓管理项目获评全国物业管理优秀示范项目;学校入选第一批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名单;学校网站被评为湖北省高等教育系列优秀学校网站;“经院学子奖”评选活动获湖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刘宁、高鹏荣获全国“金融教育先进工作者”称号;商守卫被评为全省“十佳”辅导员,并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男排勇夺全省大学生排球联赛专业组冠军,女乒斩获全省大学生乒乓球乙组团体冠军,艺术体操队在全省大学生健美操暨艺术体操比赛中喜摘桂冠……

  挥手作别2013,这是硕果盈枝、令人振奋的一年,是开拓创新、锐意改革的一年,是以人为本、凝心聚力的一年。它凝聚着所有经院人和社会各界朋友的辛勤和汗水、关心和支持!

  走进2014年,我们充满着激情,满怀着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教育领域改革的“集结号”。我们全体经院人也有自己孜孜以求的“经院梦”,这就是建成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为以经管类学科为主的我校学科建设提供了新契机,“五个湖北”建设的总体布局,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奋斗目标而确立的发展战略与科技创新要求,对我省高校会带来深刻而重大的影响。实现梦想,深化改革,内涵发展,是漫漫征程,不会一蹴而就,它只有进行时!我们的思想不能疲,劲头不能松,措施不能软。

  展望未来,必须凝聚共识。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发展共识,汇聚改革力量。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深化学校改革上来,统一到提高教育质量上来,统一到建设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目标上来。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大力弘扬经院精神,营造团结向上、共谋发展、共襄跨越的浓厚氛围。

  展望未来,必须深化改革。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以更大的勇气、更宽的胸怀、更多的智慧、更实的作风深化改革,以主人翁姿态拥抱改革,把改革创新贯穿到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的各个方面,激发学校发展活力,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进一步完善学校顶层设计,明确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大学章程,构建科学民主的治校机制;超常规实施人才治校战略,抓紧落实《湖北经济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暂行办法》,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和层次,把拔尖创新人才与人才群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抓好,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以金融学院作为试点学院的改革为突破口,先行先试,认真落实《关于推进试点学院改革的十点意见》,尽快取得成效,推动院系改革,做实院系,激发院系发展活力。

  展望未来,必须转变作风。全校上下要发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切实解决好学校建设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奋发有为的状态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李大钊曾经说过,人生最有趣的事情,就是送旧迎新,因为人类最高的欲求,是在时时地创造新的生活。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坚定信心,砥砺奋进,紧紧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增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每一个经院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全体经院人的智慧,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谱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