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让体育精神浸润校园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08

本网评论员     金苑

  我国近代著名教育家蔡元培是体育运动的积极倡导者,他指出:“完全人格,首在体育”。他还主张通过体育运动来提高公民道德修养。体育的意义尽人皆知,但把体育运动作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的意识尚未完全形成。学校一年一度的运动会既是全校师生的体育盛会,更是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唤起师生对体育热情的实际举措。

体育     大学生成长不可替代的载体

  教育的过程丰富而又复杂,学生除了在课堂上获取知识之外,更具吸引力、更丰富多彩的载体对其成长同样重要。体育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教育的本质是丰富人的心灵,促进人的全面成长,而体育活动中所蕴含与倡导的精神,所起到的促进人的身心和谐健康发展的作用,与教育的目标是完全契合的。体育作为人类的一种社会活动,是在人们的社会生产和生活中产生和演变的,它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研究对象,通过身体锻炼增强人的体质,通过体育的社会实践促进文明进步。在体育活动中不断产生和积淀的规范人类行为和思想的体育文化是体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灵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人的道德素质、提高社会文明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积极参与是体育运动的前提。奥林匹克的宗旨是,“最重要的目的是参与,而并非获得冠军。就像生活最重要的是奋斗而不是成功,最本质的事情不是征服,而是战斗不息。”我喜欢,我参与,我快乐,运动场的生龙活虎,展现的是校园中的青春风采和勃勃生机,很多心理问题如自我封闭、孤僻等就会减少很多。“每天锻炼一小时”要成为广大学子的生活方式。

  竞争与合作精神是大学生应有之品质。体育运动所蕴含的核心理念是竞争。面对胜利,从零开始,面对失败,屡败屡战,面对挑战,敢于迎接,这些都极利于培养大学生走向社会的竞争力。合作精神同样是体育运动倡导的重要精神,沟通与合作能力是新世纪对人才的基本要求。宝洁公司招聘人才的第一条标准就是:“优良的团队合作精神”。

  诚信公正与遵守规则是大学生基本的道德规范。体育竞技彰显着人类对公正、平等、正义的渴求和对道德的尊重。人生如百米赛跑,没有观众、没有裁判、没有他人决定你的胜负和命运,关键在于自身,谁第一个闯线,谁就是胜利者。

体育精神    校园文化不可或缺的特质

  体育精神是体育运动中所蕴含着的对人的发展具有有启迪和影响作用的有价值的思想作风和意识。它是体育的整体面貌、水平、公正、公开、特色及凝聚力、感染力和号召力的反映,是体育知识、体育道德、体育审美水平的标志,它由体育运动孕育而出,却超出了运动本身,是体育的支柱和灵魂,并内化为人类心中的一种信念和追求。

  体育精神是大学共通的底色。每所大学都有不同的校训,凝练了各自的校园精神,彰显着自己的追求和风格,而体育精神则是贯穿其中的共有的价值取向。我校校园精神“忍辱负重,坚韧不拔”的塑造离不开体育这个载体。体育,除了发展身体,增强体质,更重要的是还带给大学生品格与精神层面的塑造。体育的过程,就是培养道德和意志品质的教育过程。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创造人顾拜旦说,“体育对人的道德的发展至关重要,奥林匹克之美可给人的创新、勇敢、果断、尊严、自信和责任感等素质以启发”。奥林匹克运动会、大学生运动会如此受热捧,正是基于这种对体育价值的深刻认识。

  大学生体育运动丰富了校园生活。上世纪50年代,时任清华大学校长的蒋南翔提出了一句响亮的口号:“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在校园中掀起了锻炼的热潮,这句口号至今激励着高校学生们身体力行。运动场上的生龙活虎,莫不展示着青年学子的时代风貌和青春风采,体育运动让大学生活变得趣味无穷、丰富多彩。集体运动更为学子们所推崇,其中蕴含的团队合作、永不放弃的精神,有着独特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在提高学生健康素质的同时,传递着大学的精神气质,形成着大学的品格。

  体育在心理上的积极意义强化了校园文化育人功能。体育对大学生生理成长的意义不言而喻:促进智力发展,消除大脑疲劳;增强体质,促进生长发育,降低疾病发病率;改善神经系统调节功能,保持肌体生命活力等等。更重要的是体育运动非常给力大学生心理成长:调节人体紧张情绪,舒缓学习压力;陶冶情操,提高自信心,促进个性和谐发展;利于调节如抑郁、焦虑、消沉、紧张等不良情绪和心理,保持健康心态;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力争上游,胜不骄,败不馁;培养团结、协作及集体主义精神等等。

  体育缘于自觉,习惯在于养成,精神富于运动。让体育精神浸润校园,让学生在运动中提升。

  运动会落幕了,但运动的步伐当永不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