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15级新生:让阅读伴你成长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07

本网编辑部

  怀着梦想,怀着激情,怀着亲人殷殷的嘱托,走过十年寒窗,终于等到了岁月绽放青春笑容,迎接这个日子:今天,你们终于走进了神圣的大学校门。湖北经济学院带着诗情画意,欢迎你们的到来!

  想必你们一定已经迫不及待地想游览向往许久的大学校园了吧。不用说镌刻着校训的三峡石、硕大庄严的四柱门、积思河畔经济学家长廊上大师们的雕像、中兴广场上的巨幅世界地图,单单那浪漫动人的勤人坡、浩瀚丰富的图书馆、宽敞明亮的阶梯教室应该足以使你们着迷了吧。是的,你们踏入的是一所具有百年办学史、十余年建校史的学府。在几代经院人的共同努力下,她已经开天辟地,并将与你们一起共创辉煌。

  面对这个流动的空气中都充满着朝气的环境,你们是否已经计划好如何在这里度过宝贵的四年大学时光呢?

  每个人的内心都应该有指引自己前行的信仰。而真正的信仰可以是一种理论,也可以是一种实践——一种内在生命的实际体验,一种精神的支持和动力。我至今仍然经常梦回二十年前大学那段最青春最自由的时光。作为一个师长,如果要我给你们一句寄语的话,我想对你们说,当心灵的成长成为你们生命的第一要务时,去读书吧,就让阅读伴你成长!

  大学期间你们要储备丰富的知识,不仅要学习有深度的专业知识,还要涉猎有宽度和广度的社会知识。以专业知识为例,很多专业表达都有其渊源,这需要你们在有关知识点的解读上从原著中深挖内涵,从课外素材中广拓外延。此外,在经济学、管理学、财政学、会计学等课程的专业课堂上,学习的知识不仅有金融学、贸易学、管理学、社会学、会计学、哲学等,还会涉及中文、民族、历史等很多丰富的知识。只有博览群书,才能改善你们自己在专业和其他领域的知识储备,也才能更深地理解你们所选择的专业。湖北经济学院拥有湖北省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图书馆,拥有丰富的图书资源。而我本人则是图书馆的常驻居民,经常在大量的书海中留连忘返。到图书馆徜徉书海,你们约不约?

  文字是人类文明最上乘的结晶,它如此精微,难以把握,又如此透彻,无孔不入,穿透人的感知。人类的文明就是以文字的脉络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来。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读书既没有时空界限,也没有地域之分。伟大的思想能挣脱时光的束缚,即使是千百年前的真知灼见,时至今日仍新颖如故,熠熠生辉。那些已经被阅读了千百年的经典,依然将一代又一代的人引领到同样的精神时空。在那里,历代圣人贤士群聚,仿佛与我们同处一堂,让我们亲聆所言,亲见所行。他们的言行,能使我们变得深沉而非浮躁,清醒而非昏聩,深刻而非肤浅,能让我们的人格得到提升,生命得到重塑。就让生活在不同时代、不同国度,说着不同语言的人们,在阅读中共生吧。跟古今中外的贤人志士读同一本书,你们约不约?

  为此,你们要培养自己的阅读兴趣,找到读书的正确方法,在书的海洋里学会如何捕捞对自己有益的东西,在漫游书山的途中实现自我发现和自我成长。读书可以修身怡心,也可以厚德博学、经世济民。读书,是人生修养所应追求的一种境界。真正的阅读必须有灵魂的参与,是一个人的灵魂借助于文字符号在精神世界里的漫游。超越时空与自己的灵魂对话,你们约不约?

  书籍会给你无穷的力量,你们可以用这种力量,去改造世界和未来。让书籍成为照亮你前行的神灯。希望你们的大学生活与阅读相伴,让我来见证,年轻的你们在阅读中茁壮成长!

   (作者系会计学院教授 谈多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