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让体育运动的热潮涌动校园

来源: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03

  本网评论员 金苑

  历时8个月的学校第十一届体育运动会圆满落幕了,运动健儿在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游泳、体育舞蹈、啦啦操、艺术体操、龙舟赛、田径等10个竞赛项目中奋勇拼搏,取得优异成绩,展现了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的成果,展示出莘莘学子的青春风采。

  个人健康是一种社会责任和道德感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 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明确提出,国民健康是国家财富。

  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不仅有其必要性,更有其紧迫性。与体育发达国家比,我国的体育人口偏低,健身意识不强,体育消费意识淡薄,尤其是青少年身体素质呈现持续下降趋势,大学中“宅文化”大行其道,让人忧心。《长江商报》2014年10月24日报道,武汉一高校3700多新生体测,1200多人不合格,让人深思。“国民健康是国家财富”,意味着维护个人健康不仅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的事情,而是一种社会责任和道德。在校青年大学生是祖国未来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他们的个人身体状况,不但关系到个人的身心健康,更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孔子曾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讲的是对父母、对家庭的责任。因此,人人树立健康观念,加强体育锻炼,倡导健康生活,打造健康身体,怎么强调都不过分。对于国家和社会而言,个人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本身就是一种有道德有责任感的体现,更是对社会的贡献。

  激发体育锻炼正能量

  毛泽东曾讲:“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法国启蒙思想家伏尔泰提出“生命在于运动”的至理名言。

  人们也常说,“有万贯家财不如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身体是1,诸如事业、财富等等都是1后面的若干个零,1没了,零再多也没有意义。”“爱妻、爱子、爱家庭,没有健康等于零;有权、有钱、有成功,没有身体一场空”。

  道理显而易见,一个强健的体魄对于一个人是多么的重要。但关键是做到知行统一,强健的体魄来源于体育锻炼。体育锻炼对于大学生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体育锻炼有助于智力的发展和提高,改善和调节情绪状态,消除疲劳综合症,强身健体,培养坚强的意志品质,治愈心理疾病,促进良好人际关系发展,增强合作与竞争意识等等。体育锻炼的这些正能量应该在校园传递,彰显校园活力。运动场上生龙活虎的场面,那是奔跑的魅力,那是青春的朝气,那是未来的希望。

  正在书海中徜徉的大学生要树立强身健体的正确观念,把体育锻炼融入每一个普通的日子,使之成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让运动的激情持续燃烧

  运动会是校园的体育文化盛宴,大学生要从比赛的看客变为运动的参与者,特别是在运动会结束后,其运动的热情要继续保持。
 

  坚持锻炼。把锻炼作为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方式,热爱体育运动应内化到每个人的血液中去。通过锻炼,去克服考试、竞争以及对未来工作担忧而产生的焦虑反应,去提高注意、记忆、反应、思维等智力功能,去培养勇敢顽强、坚持不懈的作风和团结友善的集体主义精神,去抵御疾病的干扰……

  科学健身。锻炼有规律,健身讲科学。每个人的生理机能及学习状态各不相同,要根据自身的实际制定好体育锻炼的计划,不要盲目,   甚至过度运动,要找到科学的、有效的、适宜的健身方法和手段。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运动会是学生的节日,是学校的节日,是青年人的舞台,是学校的窗口。一年一度的运动会,会掀起一股运动的热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每位大学生要牢记总书记的讲话,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加强体育锻炼,让体育运动的热潮涌动在经院校园,促进自身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