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活动】廿载奋斗 今又启航

来源:学校办公室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05-30

廿载奋斗 今又启航

——在湖北经济学院跨越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方洁

(2022年5月2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春花犹盛、夏荷初开的五月,我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相聚于此,共同举办湖北经济学院跨越发展大会,见证学校组建20周年、办学115周年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今天的经院,山水含情,草木有意,我们以最真挚的感情,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和未能莅临现场的各位校友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经院建设与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二十年前,经教育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原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三校,顺应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大势,携手组建湖北经济学院。中国高等学府群里,从此多了一位生机勃发的新成员。追溯起来,湖北经济学院的前身在荆楚大地走过了一个世纪的峥嵘岁月。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源自湖北商业中学堂,这所1907年由清末重臣张之洞倡办的新式学校,诞生于国家民族危难之际,是我国最早开办现代商科教育的学校之一;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传承中州农民银行学校红色基因,成立于国家民族奋进之时,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央行部属院校,成为培养金融人才的摇篮;建于改革开放初期的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是当年全国计划系统唯一的干部学院,在国家民族振兴之日,担负起发改人才培养重任。打开历史画卷,处处镌刻着“筚路蓝缕”的进取精神、“课实报国”的光荣传统。这一传统,绵延不绝,厚植于经院人的血脉之中;这一精神,历久弥新,见诸于经院人的行动之常,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与时代同步伐、共频振,走出了一条从“办人民满意的合格本科院校”,到“建设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再到“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之路。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作为经院建设的参与者、见证人,当年我自己就在新校区建成后的万人大搬迁的队伍之中,那延绵20多公里的搬家车队,铺满操场的千余打包袋,承载着经院人对新校园、新大学的美好期待,我们奔向藏龙岛,也奔向了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我也亲身参加过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合格评估的雨中誓师,那万众一心的豪情,响彻云霄的誓言,喊出的不仅是对胜利的渴望,更是一个怒放的新生命向世界表达的倔强。这里是我事业开始的地方,也是我的精神原乡。去年,正是带着对经院的这份眷恋之情、反哺之意,我重回学校,因而更加能够深切感受到20年来她所经历的脱胎蝶变、跨越发展。当年碗口大的小树苗,如今长成大树,浓荫蔽日;当年曾是湖滩荒林的校园,如今姹紫嫣红,书声琅琅。


  二十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实现了办学条件的跨越。合校之初,经院师生分处三个校区,总面积仅有357亩,局促三地,空间狭隘,条件简陋,资源紧缺,学校在办学指标“黄牌”高悬下求取生存。如今,我们一张蓝图绘到底,建成了一座人文绿色智慧的现代化高等学府:2192亩的校园内,大道如练,小径通幽;运动场上,龙腾虎跃;图书馆里,书香四溢;万物互联,数据成云。学校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教育强国推进工程支持高校,获评省级生态式园林学校,进入最美大学50强。


  二十年来,我们坚持追求卓越,不断奋进新目标,实现了办学层次的跨越。从合校之初专科、本科混办,到以良好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高质量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从当年一所二本学校,到主干专业进入湖北省本科第一批次招生,本科理工类、文史类录取分数线稳居省属高校前列;从开办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专业硕士点到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独立举办研究生教育;从与兄弟院校合作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到一批教授超越学校平台成为合作博导。几代经院人接续奋斗,追梦不止,实现了从办本科到有硕点并筹划升博点的历史跨越。


  二十年来,我们坚持内涵发展,始终注重培根固本,壮大自我,实现了办学水平的跨越。专任教师从当年440人、24位教授、7位博士,发展到现在的1070人、139位教授、556位博士,博士化率达到52%,位居省属高校前列。以经管法为主干、工文理教艺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更趋完善,近半数本科专业获批国家一流、省一流专业。会计专硕十年建设,在全国247个培养单位中名列前茅。国家社科、国家自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逐年增加,立项数位居省属高校前列。碳排放权交易研究中心获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全国唯一的碳排放权交易领域省部中心,也是全省唯一的人文社科类省部中心。一批研究成果直接转化为国家和地方政策法律、进入政府的规划和决策。迄今为湖北乃至全国输送了十余万“三有三实”人才,他们“上手快、肯吃苦、留得住、用得好”,获得社会普遍赞誉。学校在校友排行榜中二十年间前进了130多位。经院已成为学生有感情、教师有归属、社会有认可、发展有成就的读书、教书、著书的精神家园。


  一路走来,我们留下的每串脚印都清晰可见,我们迈出的每个步伐都有汗水浸润。细数这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变化,无疑,它们得力于国家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时代洪流,得力于教育部等国家部委和省、市、区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得力于兄弟院校的鼎力相助,得力于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八方支援,得力于几代经院人的自强勇毅、艰苦创业!


  跨越曾经过去时,是用“忍辱负重、坚韧不拔、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创业精神书写的;跨越属于现在时,是用“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奋斗精神锻造的;跨越更是进行时和未来时,是用经院人所传承、所迸发、所秉持的意志品质炼就的!这些在历史长河里沉淀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穿越风雨、弦歌不辍的精神密码,也是我们劈波斩浪、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并终将转化为我们共同的生命基因!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有为当下、可期未来。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跨越最高的致敬,就是实现新的跨越。在去年十月召开的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上,我们共同擘画了经院未来发展的新蓝图,那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事业高成长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学院升大学”“硕点升博点”的“双升”战略,实施“三步走”节点任务,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从此,学校迈上了实现更新跨越的全新征程。


  实现新的跨越,我们要只争朝夕,更准地把握顺时应势的办学之机。作为一所地方财经院校,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版图中,2620所地方高校所面临的整体实力不强、办学资源有限、赛道拥挤的所有压力,我们都有——既有生存发展之忧,也有转型升级之惑,还有疫情影响之困。可是抚今追昔,经院办成的哪一件大事不是绝处逢生,攻克的哪一个难题不是危中求机。形势可能比人强,但人亦可在变局中开新局: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湖北正着力实施“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高质量发展战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深刻影响着大学的学科发展、专业建设和办学形态。如果能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我们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定能战胜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审视当下洞见未来抢抓机遇的努力必将助我经院育先机、得胜势!


  实现新的跨越,我们要抓纲提要,更好地坚守立德树人的办学之魂。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一流大学。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把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提供更高质量学习经历的要求贯穿教育教学始终,让党建引领、立德树人的理念无时不有,让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思政教育无处不在,让党群师生、教职员工无不尽责,全过程、全方位培养更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实现新的跨越,我们要聚才兴业,更实地秉持人才为要的办学之道。旧有“大楼大师”之谓,今有“真学者、好老师、经院人”之说。在高校人才竞争白热化的现实环境下,领军人才缺乏、人才梯队断层、优秀人才流失等等,可能也是在座各位校长们面临的最大困扰,更是湖北经济学院面对的最难问题。我们只有深化“引育转退稳”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人才强校“升级版”;只有以吐哺握发之诚,海纳百川之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得天下英才而助之;只有用事业引人、平台助人、保障留人、感情暖人的共识和行动——才能真正涌现出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经院学者群体,让汤逊湖畔藏龙卧虎、贤才荟萃;让藏龙岛上凤翥鸾翔,英才辈出!


  实现新的跨越,我们要夯实根底,更牢地坚持学科为基的办学之理。学科是办学的根基,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最终体现。要着力厚植经院学科特色、强化学科优势,打造应用经济学学科高峰,构筑工商管理学科高原,建强法学优势特色学科,大力培育发展新工科,促进文理教艺多学科整体提升。要始终不渝的坚持有理想、有理念、有办法、有恒心、有成效的“五有”学科建设思路,着力培育学科领军人才,着力汇聚学科发展方向,着力打造“点所会刊网”学科建设平台,着力彰显差异化学科特色,着力产出更多具有显示度、响应度、贡献度的学科成果,让湖北经济学院也能在“双一流”的国家赛道上跑出地方能量、经院速度!


  实现新的跨越,我们要笃行致远,更多地担当服务社会的办学之责。扎根荆楚大地办大学,自觉服务区域发展办大学,助力社会进步、成就社会贡献办大学,是学校职责所在,更是时代使命所系。为此,我们要聚焦国家战略需求,持续深耕“双碳”领域、长江经济带发展;聚焦地方发展需求,服务湖北“51020”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聚焦市场需求,培养高质量好口碑“三有三实”人才;聚焦行业需求,推动楚菜产业升级发展和楚菜文化传承传播。做出顶天立地的好文章,办好“湖北的经济学院”!


  实现新的跨越,我们要锲而不舍,更强地凝聚久久为功的办学之力。积土为山,积水为海。新跨越不会一蹴而就,不能急躁冒进,不可急功近利。在接力征程中,我们要保持定力,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我们要狠下苦力,既要有甘坐冷板凳的静心,也要有十年磨一剑的耐心;我们要增强毅力,急难时不懈进取,险重时勇毅担当;我们要增强内驱力,更加自信、自立、自省、自强,在破浪前行、爬坡登顶的接续奋斗中,汇聚厚积薄发的爆发力,释放乘势而上的产出力!


  百年潮涌,踏浪今朝;廿载奋斗,今又启航!对一个人而言,二十岁的青春之龄,是百年人生的旭日之初;对湖北经济学院来说,二十年的跨越,是在为行稳致远铺路筑基。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志之所趋,无远弗届”。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此时此刻,站在学校组建20周年办学115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让我们用奋斗创造历史,用实干成就未来,交出一份不负时代的合格答卷,为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续写新的“经院现象”,谱写新的跨越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