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扎根荆楚大地 办“湖北的经济学院” ——湖北经济学院迎来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5周年

来源:湖北日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05-30

《湖北日报》2022年5月28日第八版


  2022年5月28日,湖北经济学院迎来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5周年纪念日。作为省属财经类高校,长期以来,湖北经济学院扎根荆楚办大学,服务湖北出成果,为湖北加快实现“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提供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创新支撑,在对接区域发展战略、建立湖北碳市场高校智库、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服务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助推数字政府转型升级、助力脱贫攻坚、促县域文明创建、送理论下基层、打造楚菜品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面贡献经院智慧和力量。


提升学科建设效能 对接区域发展战略


  湖北经济学院以学科内涵建设为主线,坚持立足区域、服务湖北、突出重点、强化特色,凝心聚力提升学科建设效能,增强学校综合实力,对接区域发展战略,高质量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实施学科高峰攀登计划,围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结合数字经济、现代金融、大健康、低碳经济等相关产业发展,聚焦区域经济学与区域协调高质量发展等学科和学科方向,建成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省委省政府改革智库等平台,与政府有关部门合作建立科研机构,打造应用经济学学科高峰,力争2023年跻身省“双一流”学科,凸显引领带动作用,扩大社会影响力,建成中部地区应用经济学研究“重镇”。


  2021年学校获批“区域经济发展与碳中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两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区域经济发展与碳中和”学科群以应用经济学为主干,以理论经济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为支撑,聚焦“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实现机制及路径”“绿色发展中的金融风险管理”“地方财税制度现代化”“组织绿色发展管理与创新”等五个学科方向,服务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学科群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主干,以统计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为支撑,聚焦“智能计算与模式识别”“大数据与商务智能”“数字建造智慧供应链体系”“深度学习与金融智能”“乡村振兴的数字化赋能”等五个学科方向,服务湖北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发展需求。


  学校将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落实打好“双升”攻坚战,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趋势,调整优化学科布局,加快一流学科步伐,扶持新兴学科加快发展,推动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提升学科建设效能,以学科建设成果大力推进全面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新征程。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建立湖北碳市场高校智库


  全国唯一的碳排放权交易领域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全国第一个低碳经济学院、全国第一本环境经济领域专业期刊……湖北经济学院积极服务碳交易市场构建的各环节,许多个“第一”在湖北大地涌现。


  今年1月,由学校牵头的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2012年5月由学校牵头,协同多家单位,组建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历经十年建设和发展,已成为本领域重要的科学研究基地、学科建设平台、人才培养基地和核心智库。


  中心遵循碳达峰、碳中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以全国碳市场建设和全国碳金融中心建设等重大社会需求为导向,围绕全国碳市场和气候变化治理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科研攻关,取得了一系列代表性成果。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0余项。在Science、《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教材、碳排放权交易蓝皮书和低碳经济系列蓝皮书20余部。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1项,获省市优秀成果奖19项。


  中心在制度设计、配额分配、数据核查、能力建设、评估优化等方面全方位助力湖北省碳交易试点建设,形成全国两会提案1项,湖北省两会提案3项,武汉市两会提案3项,重要决策咨询报告10项,成果采用35项。中心积极协助湖北省申请“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并成功获批。


  中心针对湖北省县级以上政府、碳市场纳入企业、投资机构等相关人员累计开展专题培训班30余期,参训4000余人,为行业输送了一批社会急需的碳交易领域的高层次人才。


拓展学术品牌影响力 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为更好地服务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重大战略,湖北经济学院于2018年12月成立“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2019年12月成立“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


  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坚持以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湖北省经济发展为研究特色,通过有组织、成规模的发表著作、论文、资政建议,举办会议,打造学术品牌影响力,切实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和国家重大战略。


  持续举办具有国内影响力的会议,连续举办四届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论坛,产生较大影响。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名义举办长江中游绿色崛起研讨会。连续3年出版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系列丛书(获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长江经济带与中国经济发展》系列丛书。


深入推进成果转化 服务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2016年10月,湖北经济学院成立了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聚焦服务国家战略和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产学研用结合和成果转化,提高服务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贡献度。


  湖北经济学院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提交“聚焦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湖北自贸区建设”提案,被选定为重点提案。在提案基础之上,研究院深入剖析了湖北自贸区建设改革的深层次问题,从试验目的、试验路径、现实障碍和产业抓手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形成了参阅件。


  研究院以项目为抓手,组织团队成员对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改革政策、存在的问题,以及湖北自贸试验区与长江经济带融合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武汉片区与湖北经济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研究院研究员温兴生、戴化勇受聘为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咨询委员,每年在武汉片区专家咨询会上对武汉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建言献策。


挖掘数据价值 促进数字政府转型升级


  湖北经济学院商业大数据分析方法及应用PI团队(简称大数据团队)依托该校信息管理与统计学院、中国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湖北分中心、湖北数据与分析中心等平台,以调研评估、技术服务和校企合作等方式主动融入湖北地方发展,积极对接湖北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的发展需求。


  2018年至2021年,团队受托对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群众满意度进行第三方评估。团队承担的湖北省重大调研课题“健全优化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评价体制机制研究”的最终成果被采纳并作为新一轮全省全面深化改革考评的指标体系。除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满意度第三方评估外,团队还先后执行了湖北省多个市州的精准扶贫成效考核和精准脱贫第三方评估、湖北省和武汉市供销合作总社综合改革第三方评估、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评估等系列调查评估工作。


  团队自主开发了大数据可视化系统并被有关部门应用,参与了城市运营管理中心12345市民互动平台信息自动分级算法等大数据系统或算法的研究与开发,助力湖北省数字政府建设。团队还先后与武汉烽火普天科技有限公司等几十家企业开展交流与合作,参与了政府形象管理系统、网络舆情分级预警算法等系统或算法的研发交流工作。运用大数据技术与方法,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经济应用场景。


打造楚菜品牌 传承荆楚文化


  今年5月,湖北楚菜研究院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成立于1996年的湖北楚菜研究院长期在楚菜领域深耕细植,致力于推动楚菜文化传承和楚菜产业发展。


  湖北楚菜研究院以湖北经济学院烹饪与营养教育本科专业、省级烹饪实训中心、卢永良邹志平技能大师工作室、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湖北省集训基地等为依托,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楚菜品牌,发展楚菜产业,建设美食强省”的发展理念,在楚菜菜品发掘与创新、楚菜文化研究与传播、楚菜政策建言与咨询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推进湖北菜的创新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该研究院主笔《关于培育楚菜品牌打造亿万产业的建议》等多项提案,主持编撰《中国楚菜大典》,编撰出版《楚菜论丛》(第一辑)《中国莲藕菜》《楚厨绽放》等楚菜烹饪著作20余部,参与制定《楚菜标准》,成功承办多届“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楚菜职业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市赛和省赛、中国楚菜美食博览会等活动。承办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活动楚菜冷餐招待会、军运会荆楚美食文化节、上海中国进口博览会湖北省人民政府楚菜冷餐会、外交部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楚菜特色美食月等活动。


  目前,为助推我省实现“打造万亿楚菜产业,将湖北建设成为美食强省”的发展目标,湖北经济学院正在进行楚菜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紧盯楚菜万亿产业发展的行业特点和战略需求,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打造推动我省楚菜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和研究高地。


校政行企协同育人 共享合作成果


  近年来,湖北经济学院在科教结合、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等方面进行了持续深度的探索与实践,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深入开展“六个共同”(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与教材、共同组建教师团队、共同建设高水平实验室、共同建设综合性实习与就业基地、共同参与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多元化深度合作,在省属地方高校探索出一套理念先进、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运转有效的校政行企所协同育人模式,为社会培养输送了“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人才。


  学校金融学院构建“1-3-6-4”协同育人体系,即坚持“发展共同体”合作理念,形成互利双赢动力机制、优质资源共享机制、协调运行保障机制三大机制、实施“六个共同”、解决四个问题(学生实践能力不足,协同单位动力不足、合作不可持续,协同育人运行机制不健全、合作内容碎片化,传统教学组织形式开放性、协作性不够的问题)。校政行企所协同育人向纵深推进,人才培养模式从“以知识为中心”转变为“以能力为中心”,教学组织形式从“学校主导、课堂情境”转变为“多方协同、应用情境”,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学校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于2017年成功获批湖北省高校第四批试点改革学院,成立了试点学院理事会,将多个相关部门主要业务骨干吸纳为试点学院理事,共同商议人才培养。依托试点学院理事单位,学院与各级公共部门在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实务专家进课堂、业界导师制、实习实训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形成了立体化的校政合作公共部门人才培养平台。


  校政行企所协同育人模式,让学校和协同单位共享高效合作成果。该模式在学校全面铺开,与中百集团共建“中百藏龙学院”,开办“中百便利店合伙人班”“ACCA方向班”“CIMA方向班”等协同育人班级。


数说


助力脱贫攻坚


  从2016年到2021年,作为我省权威第三方评估团队之一,湖北经济学院评估团队深入我省20多个贫困县,投身县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等项目。团队参与教师80余人次、学生500余人次,教师们把最具价值的“论文”写在荆楚大地上,学生们把最具温度的社会实践放在乡村田野。


促进县域文明创建


  2016年以来,依据测评体系,对全省103个县(市、区)开展文明指数测评。测评综合运用实地测评、模拟验证、入户问卷调查、材料审核、网络调查等5种方式进行。2019至2021年,湖北经济学院连续3年承担了湖北省县(市、区)域文明指数测评工作。


送理论下基层


  为探索新形势下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规律和途径,打通理论武装“最后一公里”,2015年,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将西城办事处草店子社区作为全省15个“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之一,湖北经济学院对口支持建设。2019年, 为扩大理论宣传的覆盖面,全省示范点由村(社区) 升格为乡镇(街道),示范点从15个扩大到24个,曾都区草店子社区示范点提档为西城街道示范点。9年来,共开展了147场主题宣讲,总受众3万人次以上,有36批400余人参与调研,撰写调研论文2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