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发展大会暨双碳人才培养高端论坛隆重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05-28

本网讯(记者 晁悦 陶慧)5月28日,学校跨越发展大会暨双碳人才培养高端论坛隆重召开。


跨越发展大会由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


  校长方洁致开幕词。她向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向老师、同学和校友致以问候,向关心、支持经院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


  方洁回顾了学校三源归一的发展历程、“课实报国”的光荣传统,并指出学校走出了一条从“办人民满意的合格本科院校”,到“建设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再到“全面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奋斗之路。


  作为经院建设的参与者、见证人,方洁回忆了新校区万人大搬迁和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雨中誓师,她怀着眷恋之情、反哺之意重回学校,感受到学校脱胎蝶变、跨越发展。她指出,二十年来,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实现了办学条件的跨越;学校坚持追求卓越,不断奋进新目标,实现了办学层次的跨越;学校坚持内涵发展,始终注重培根固本,壮大自我,实现了办学水平的跨越。


  方洁认为,跨越曾经过去时,是用“忍辱负重、坚韧不拔、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创业精神书写的;跨越属于现在时,是用“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奋斗精神锻造的;跨越更是进行时和未来时,是用经院人所传承、所迸发、所秉持的意志品质炼就的。


  方洁指出,有为当下、可期未来。学校在第四次党代会上擘画蓝图,迈上实现更新跨越的全新征程。实现新的跨越,我们要只争朝夕,更准地把握顺时应势的办学之机;要抓纲提要,更好地坚守立德树人的办学之魂;要聚才兴业,更实地秉持人才为要的办学之道;要夯实根底,更牢地坚持学科为基的办学之理;要笃行致远,更多地担当服务社会的办学之责;要锲而不舍,更强地凝聚久久为功的办学之力。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通过视频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获批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是全国唯一的碳排放权交易领域省部共建的协同创新中心,体现了学校责任担当。他希望协同创新中心以学校组建20周年为新起点,努力打造碳排放权交易人才重镇和研究高地,积极服务全国碳市场建设,为全国“双碳”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支持。他表示社科司将对中心建设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希望中心成为学校跨越发展史上新的“经院现象”。他祝贺学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出新贡献、创造新辉煌。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讲话,她就学校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5周年表示祝贺,并向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祝愿。她指出,湖北经济学院始终与湖北省建设发展密切相关,为湖北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经院贡献”。学校作为省属唯一一所公办财经类院校,承担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培养高层次财经专业人才的重要历史使命,要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努力开创新局面,奋力实现新跨越。她希望学校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继续发扬优良办学传统,继续坚持“办湖北的经济学院”的办学理念,持续深耕“双碳”领域。


  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辉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并向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问候和祝愿。他指出,学校与武汉共生共荣、同频共振,市校密切合作、相互支持、相得益彰。学校是湖北的经济学院,也是武汉的经济学院,他希望学校扎根荆楚、立足武汉,更好发挥优势,进一步全面对接、全面融入、全面服务大武汉,为武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人才支持、智力支持。他表示武汉市将大力支持学校加快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学校的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为学校跨越式发展提供最优服务、最好政策、最佳环境。


  国内高校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致辞,向学校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师生和广大校友致以祝福。他肯定了学校业绩和成就,回顾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与学校结下的情谊,并希望两校能深化传统友谊,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互帮互助,携手并进,共同为高等财经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友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林建华行长致辞,他向母校和校友致以祝贺,向领导老师致以感谢。他呼吁广大校友始终关注母校建设发展、加强与母校对接交流,提供最大、力所能及的支持。他表示要进一步促进中国人民银行与学校的沟通合作,以共建“湖北碳金融研究院”为契机,深化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探索研究,为提升湖北绿色金融和碳金融影响力、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教师代表,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林颖教授发言。她为经院实现三大跨越而备受鼓舞、深感自豪。她感谢学校营造的良好环境,让教师可以潜心钻研教学和科研,让教师有机会实现个人价值。她希望老师将国之大者、学校发展、个人事业紧密相连,助力经院人实现经院梦;同学们珍惜宝贵学习机会,秉持校训精神,做“三有三实”铁杆经院人;校友与经院携手,缔造经院再一次跨越发展的新辉煌。


  学生代表,经济与贸易学院国贸1942班黄少炜同学发言。他回顾了自己求学路,表示自己要始终牢记“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将自身发展融入学校、社会和国家发展的伟大洪流中去,努力成长为“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实践、实用、实干”人才。


随后,学校召开双碳人才培养高端论坛,校长方洁主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丁烈云作题为《智能技术 促进绿色城市发展》的报告。他从催生城市建设新方式、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增强美好生活新体验三个方面,解读了智能技术促进绿色城市发展的新路径。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作题为《担负时代使命 培养双碳人才》的报告。他从双碳战略与经济社会变革、双碳目标引领人才培养改革、高校双碳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方面,解读了双碳人才培养的时代背景、实施路径和未来展望。


  温兴生作题为《做好新时期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工作》的报告。


  温兴生指出,要深刻领会做好“双碳”人才培养的战略意义。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2012年学校牵头协同10家单位组建了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到今年初中心升级,正式获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心聚焦学科前沿,紧跟国家“双碳”战略,打造了“一院一刊一会”,在支撑湖北碳交易试点建设、服务全国碳市场、打造学术共同体、探索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和显著进展,为“双碳”人才培养工作提供了坚实支撑。新形势下,学校要进一步领会“双碳”人才培养的战略意义、重大价值,牢牢抓住“双碳”战略契机,努力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和湖北省绿色崛起培养更多专业人才。


  要切实肩负起“双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时代使命。学校要以“双碳”战略需求为方向, 把优化学科专业布局落到实处;以构筑“双碳”人才培养体系为目标,把多元培养紧缺人才落到实处;以全面开放办学为抓手,把提升“双碳”国际话语权和服务社会能力落到实处。


  要坚定不移落实新时代“双碳”人才培养战略任务。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力争在国家“双碳”人才培养新体系新格局中站稳脚跟、拥有一席。学校将推进“双碳”人才培养教学资源建设,推进“双碳”领域产学研协同育人,推进“双碳”人才国际联合培养项目。


  温兴生指出,全体经院人要继续发扬“勇于担当、从严从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的奋斗精神,在推进新时代“双碳”人才培养工作中,踔厉奋发,笃行实干,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饱满的斗志、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跨越发展大会暨双碳人才培养高端论坛现场播放了来自美国蒙哥马利奥本大学、意大利乔凡尼·巴蒂斯塔·提埃坡罗美术学院、台湾铭传大学3所大学祝贺视频,以及48封来自上级单位、兄弟院校和社会各界的贺信。


  湖北省政协副主席王红玲、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丁烈云、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中共湖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湖北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湖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章笑梅、中共湖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湖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程良胜、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刘治田、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蔡小勇、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王玮、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陶宏家、湖北省档案馆党组成员、副馆长刘晓春、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辉、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行长林建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党委成员、副局长 王佐强、中国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兼武汉分行行长邹卫兵、湖北银行行长赵军、武汉大学副校长徐业勤、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查道林、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刘春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储祖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中南民族大学校长李金林、内蒙古财经大学校长杜金柱、广西财经学院副校长刘进、鄂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邱实、江夏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总工会主席韩良炎等领导出席大会。31位省属高校领导、学校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单位鹤峰县领导、新闻宣传单位代表、校企共建单位代表、科研合作单位代表、校友代表,以及学校现任校领导、老校领导、老同志和师生代表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