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肖菊华来校调研

来源:宣传部 低碳经济学院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2-05-28

调研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座谈会现场


揭牌


合影


  本网讯 5月27日,副省长肖菊华来校调研碳排放权交易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并揭牌。省政府副秘书长丁辉、省教育厅副厅长邓立红、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蔡铂、省科技厅副厅长刘治田陪同。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参加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


  校长方洁汇报了学校20年发展成就。经过20年发展,学校在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科研研究、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和办学格局上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方洁汇报了中心建设10年来的发展历程、重要成就以及未来规划。未来,学校将继续与协同单位携手,响应国家“双碳”战略,服务湖北绿色崛起,通过体制创新、汇聚要素,进一步将中心打造成为高端智库、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四位一体的碳排放交易领域的全国协同创新高地。方洁还汇报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和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听完汇报后,肖菊华对学校20年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在“双碳”领域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肖菊华指出,中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湖北经济学院能够依托学科优势,在2012年就能把握学科前沿,积极响应国家重大需求,能够协同多所部属高校和政府企业单位,在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中先行一步,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大批低碳专业人才,为“中碳登”落户湖北贡献了力量。


  肖菊华就新时期新阶段地方高校如何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碳达峰碳中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和《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做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三个意见。一是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出发点,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二是以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为立足点,提升学校的服务能力;三是以“碳”特色为立足点,做好“碳”文章。她强调,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聚焦当前教育发展短板,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促进教育公平、调整教育结构、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尤为关键。


  温兴生总结时指出,我们要以做好“双碳”工作为契机,以推进“双升”战略为方向,进一步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术交流等领域交流互通、融合发展,让学校的特色更特、优势更优,努力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突出、立足湖北、辐射全国,并在国际上具备一定影响力的“双碳”经济学学科高地、高水平创新团队和人才培养基地,努力成为湖北增强发展新动能的策源地,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