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湖北一学生团队开创电商扶贫新模式

来源:楚天都市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05-27


楚天都市报记者 贺俊 通讯员 谢婷婷


  “又有一批农产品发向全国各地,更多人认识了这里的好东西。”昨日,湖北经济学院卓E团队队长刘念谈及该校电商创业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时,电商平台上仍不断产生着交易记录。


  别小看这支学生团队。他们已连续10年被评为省级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调研成果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数十项;参与荆州、监利等地电商发展顶层设计,公益帮扶学校对口支援的五峰县仁和坪镇林家坪村、恩施州鹤峰县太平镇等地开展农村电商扶贫,连续3年帮当地农户增收近80万元,开创了电商扶贫的新模式。此外,该校1400多名学子的职业生涯从这里起步,有97%的人毕业后从事电子商务及相关工作。


首开先河 与淘宝大学共建实验室


  世纪之初,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教育部启动电子商务专业招生。湖北经济学院首吃螃蟹,第一批申办了电子商务专科及本科专业。“大多数老师没有从业经历,学生也懵懵懂懂,教学与行业需求存在脱节现象。”实验室指导老师毛志斌回忆,招生前3年一直是摸着石头过河。2008年,湖北经济学院在普通本科院校中首开先河,与淘宝大学共建淘宝创业实验室(电商创业实验室前身),启动电子商务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


  创立之初,实验室的对外调研、竞赛、服务团队被取名为“卓E团队”。没有经费支持,队员们窝在毛志斌的办公室开会,却坚持实行项目化引导、竞赛制选拔、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真实电子商务运营项目实训。2012年起,实验室向实践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平台转型升级,把“电商创业+精准扶贫”作为重要突破口。


  这一转型很有远见。2016年,湖北省政协找到省政协常委、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温兴生,请实验室帮忙破解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从那开始,我们一同扎进了破解瓶颈的调查研究。这也符合高等教育的改革方向、符合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符合同学们高质量学习经历的需求。”忆及此事,温兴生感触颇多。


  十年间,实验室新建了多个专业实习基地,与近30家省内外涉农企业签订了专业实习和就业协议,师生组建运营团队,直接参与企业的电子商务服务。“写策划案、做调研、参加比赛,毛老师都以企业标准来要求,我们毕业后能迅速适应电商企业的节奏。”在队长刘念看来,团队更像一个小型创业公司。


电商扶贫 为农产品打通销售渠道


  每年暑假,卓E团队随毛志斌深入杭州、深圳、北京等电商发展高地,以及湖北省各县市深入调研。


  调研成果帮助团队在各类竞赛中屡获大奖。2016年,团队以“新农会”农村电商项目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网商大赛,项目通过微信服务号、微店等多渠道,以众筹、预售、团购形式,打通农产品上行的流通渠道,推动电商扶贫,获得省赛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目前,卓E团队自主运营着4家淘宝店铺与1家微店。“村里的农产品品质都非常好,但销售方式原始,价格偏低,看着都着急。”近年来,团队成员走访省内多地,整合了十堰小花菇、宜昌柑橘等40多款农产品,在网上进行公益销售。


  2015年,卓E团队启动对湖北经济学院对口支援单位五峰县仁和坪镇林家坪村、恩施州鹤峰县太平镇的电商扶贫工作。“除了学校每年捐赠的30万元,帮助农户自发富起来,才是扶贫真经。”毛志斌带领队员在林家坪村展开试点,整合当地特色农产品,结合自身高校社群运营优势,针对高校教师群体办起了线上“年货节”。


  在2016年底的首届年货节上,林家坪村的十几户贫困户卖出了10多万的农产品,2017年底卖出了20多万元。“‘年货节’正值期末考试周,同学们抽出时间维护店铺,线下帮忙维护秩序,没人叫苦叫累。”刘念介绍,在合作过程中,五峰本地也迅速成长起了一批电商带头人。


反哺地方 整合产业链谋持续发展


  在与林家坪村合作期间,卓E团队发现了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农产品尤其是生鲜产品一般由农户自行屠宰和包装,导致产品质量无法把控;现场提货容易导致先到的人买得多,后来的人买不到;个别农户自身缺乏契约精神,容易坐地起价,让公益性质的组织陷入被动。


  2018年,卓E团队全面启动针对鹤峰县太平镇的电商扶贫实践,用产业链的思维帮助当地农产品建立标准化销售体系。比如与当地农产品企业、合作社等合作,加强产地供应链能力;开展统一检疫、统一屠宰、统一包装、统一冷链、统一配送等标准化动作,让产品可溯源,品质有保障。在联合学校工会开展消费扶贫后,团队为当地农户增收近50余万元。


  近5年来,毛志斌带领团队成员深入政府部门、乡镇企业展开电商知识培训,覆盖地方农村电商带头人、贫困户近千人。从发展农村电商的契机谈到当地产品的选品,从开设店铺的规则谈到线上运营的技巧,培养了一批具有电商意识的“新农人”。太平镇兴康肉联厂此前由于缺订单,一直处于产能过剩状态,负责人田浩在培训后与实验室展开了合作,深入参与到了产业链中端服务中来。


  目前,由当地政府、企业负责产业链建设,卓E团队负责营销推广的合作模式,已趋于成熟。明年,卓E团队还计划推出众筹项目,认筹者可远程监控树木与牲畜的生长状况,并享用最终的果实与肉制品。“2020年是国家全面脱贫攻坚战最后一年,我们牢记使命,用专业知识反哺地方经济。”毛志斌介绍,不少团队成员毕业后回到家乡,推动当地农产品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