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财经高校图书馆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来源:图书馆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24-03-18

开幕式现场


校党委书记高义勇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


校长方洁接见会议代表


校党委副书记汪达主持开幕式


全国财经高校图专委主任、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郑亚莉教授讲话


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董有明讲话



图专委秘书长、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直民作工作报告


  本网讯(通讯员 袁小娟 段菲菲)3月13日至15日,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全国财经高校图书馆馆长、骨干馆员等150余人参会。


  校党委书记高义勇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校长方洁接见了会议代表,校党委副书记汪达主持开幕式。全国财经高校图专委主任、浙江财经大学副校长郑亚莉教授,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董有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图专委秘书长、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王直民作了全国财经高校图专委2023年度工作报告,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陈传夫、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在会上作了学术报告。会上还颁发了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年会学术征文奖,公布了2023年度立项课题名单,表彰了往年调研项目结项优秀的课题组。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学校举办的“尚美•润心——新中国名家画展”。


  会议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研讨面向未来学习的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通过专家报告、分组讨论、馆长论坛、成果报告、业务交流等环节,就面向未来学习的空间改造、资源建设、服务创新、文化育人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财经高校图书馆要适应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应对信息技术迅速发展、当代大学生学习行为深刻变化对图书馆工作的新挑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关于全民阅读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把图书馆的工作更加集中到文化传承和校园文化建设上来,肩负起文化育人的责任和使命。要积极探索教育数字化背景下数字赋能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推进智慧图书馆、未来学习中心建设,加快数字资源建设,推动数字学术服务进程,为师生学术研究提供高质量服务。要更加重视数字素养教育对财经高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作用,推进数字素养课程建设规范化、特色化、现代化,共同办好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打造富有财经高校特色的学科竞赛品牌。要切实加强馆员队伍建设以支撑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注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馆员培养培训,拓展馆员职业发展通道,促进馆员提升政治素养、文化素养、信息素养,增强创新意识、育人意识和职业发展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