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让高校成为锻造优秀青年的大熔炉

来源:湖北日报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05-22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会君


    《中国教育报》报道:湖北五条思政链织就育人网;


    《光明日报》报道:湖北经济学院一门思政课程的“网红体质”……


    一年来,我省思政课改革创新引发各大主流媒体关注。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2018年5月,我省在15所高校启动为期1年的学生、教师、课程、学科、环境“五个思政”改革试点;10月,我省入选全国首批“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成为中西部唯一入选省份。


    一年过去了,我省高校立德树人有哪些新探索?高校思政工作呈现哪些新动向?


    5月21日,全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在汉召开,吹响改革攻坚新号角。


    追“爆款”思政课,一道靓丽风景


    华中科大18级新生秦阳,来自香港。今年,他与思政课《深度中国》相遇。


    5月15日晚,在本学期收官之课上,秦阳提交的结业论文《浅谈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进程中医疗问题》被评为特等奖,他有点意外。


    “这门课越上越有意思,对国情国策有了更深刻全面的了解,希望学有所成,为香港和内地交流发展作出新贡献。”秦阳说。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


    高校立身之本,在立德树人。


    让马克思主义成为高校的鲜亮底色——


    武汉大学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主修思政课制作成网上慕课,成为全国上线最早、影响最大的思政慕课之一,累计选课人数突破50万人次。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代中国和国际比较——


    湖北经济学院打造《当代中国》,两年多来,40多位老师走上讲台,创下了学位16秒被150个学生抢光、7位老师联袂讲授一堂课的纪录。长江大学推出《生命长江》,“抬头率”“满意率”明显提升。


    追“爆款”思政课,成为湖北高校一道靓丽风景;反复打磨成就精品,成为越来越多思政教师的价值追寻。


    “五个思政”,“三全育人”的湖北篇


    如何让高校成为锻造优秀青年的大熔炉?


    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五个思政”,书写“三全育人”落地的“湖北篇”。


    “学生思政”立心铸魂。全省涌现出华中科大“胡吉伟班”、长江大学“10·24”班集体、华中农大本禹志愿服务队等先进集体。


    “教师思政”育人育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崔崑拿出全部积蓄捐助学子;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李德威,弥留之际写下“开发固热能,中国能崛起”遗愿,震撼人心。


    “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我省打造了湖北同上一堂思想政治理论电视公开课,建设了一批学习新思想思政课“名师示范课堂”。


    “学科思政”做优做强。《关于加强湖北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出台,连续三年投入大量资金支持11个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21个思政课示范教学基地建设;《马克思主义大辞典》等成果引发全国关注。


    “环境思政”润物无声。华中农业大学在校园标志性文化景观中植入“耕读”元素;武汉科技大学打造“沁湖文化带”……


    一年来,我省5次在全国教育大会等会议上发言介绍经验。中央有关领导、国务院督查组、教育部等对我省高校思政工作予以肯定。


    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


    “我衷心希望每一个青年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寄予厚望。


    在湖北经济学院,很多学生写下炙热感言,“现在,我关注国家、关注政府就像关注自己成长一样。”“《当代中国》给了我思考方式方法的引导,让我感受到家国情怀的熏陶,更能理解新一代青年肩负的使命担当。”


    在湖北大学,今年出现了数十个八成学生被北大、复旦等双一流高校录取为研究生的“学霸”班级和寝室;


    在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涌现出荣登“中国好人榜”的余康颖,“全国高职学生践行工匠精神先进个人”刘豪、柯艳丽等。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该校总分位列第一。


    筑梦扬帆,立心铸魂。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印发《省高等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要求,全力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打造“五个思政”升级版,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