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教授受邀参加武汉解放七十周年纪念活动并接受采访

来源:校学术委员会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05-20


  本网讯(通讯员 张宇飞)5月16日,武汉解放七十周年纪念日,武汉市委举行系列纪念活动。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张军教授受邀参加,并接受长江日报《直播武汉》专访。


  当晚八点,张军教授在长江大桥桥头堡前接受长江日报记者直播采访,讲述了江汉军区独立第一旅解放汉阳的故事。


  张军在直播中介绍,解放汉阳的江汉军区独立第一旅第二团此前驻守云梦,白崇禧集团为拖延战局,曾数次轰炸云梦,幸好该支队伍在云梦郊区,军力并未受损。1949年5月16日清晨,队伍接到解放汉阳的命令后,战士们轻装上阵急速行军前进。为了能在当天抵达汉阳,战士们狂跑了七八个小时,前进了近60公里。此时已经是下午,但距离汉阳仍有100多公里的距离。为尽早赶到,战士们拦停了货车,与商人们商量借用车辆,还给予一些费用。商人们听后纷纷表示,这是为了解放广大劳苦百姓的事业,十分愿意支援。随后,3个步兵连的300余名战士坐着6辆货车,于傍晚到达了如今的江汉二桥一带,随后登上龟山将旗帜插到山顶。其余主力部队于夜间到达,到达后大家秉持严明的军纪,不打扰百姓,在汉阳街头露宿了一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