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教务处抓牢教学工作例会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

来源: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者:湖北经济学院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发布时间:2022-05-18

        5月12日,学校召开2022年度第三次教学工作例会,副校长付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含继续教育学院、法商学院)、教务处、网教中心、实验教学中心、学工处负责人、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教学督导、教学秘书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陶前功主持。


        会议通报了2021-2022学年第2学期第6-9周教学督导及教务处日常巡查情况和2021-2022学年第2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教务处布置了近期主要教学工作,实验教学中心布置了近期实验教学工作。


        陶前功结合近期教学工作说明了课程思政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以及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三项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一是大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确保巡视整改落地生效。发布《湖北经济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试行)》,依据方案的主要任务清单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教学单位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在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专题学习《实施方案》。开展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着力打造财经类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做好遴选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前期准备。二是以中期教学检查为契机,落实基层教学组织质量要求。开展基层教学组织中期教学专项检查,梳理各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督促部分基层教学组织进一步强化师资团队,培育高水平教学研究项目、教学成果、优质课程。三是以赛促教,积极筹备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印发《湖北经济学院教学竞赛管理办法》,每两年将举办一次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拟定本次竞赛工作方案,鼓励各学院组织教师利用暑期积极备赛。四是强化规矩意识,保证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落实到位。《湖北经济学院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的规定》(征求意见稿)正在向各学院征求意见,督促各学院在下学期教学任务中将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严格落实到位。


        付宏指出,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要树立“管教学就是管规矩”的规矩意识,坚持“以本为本”,不仅要上课,更要上好课、上“金课”。各学院要切实研究课程思政,提升内涵、提高品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学院的结对工作要落实到具体课程中,马院教师要有多元知识储备,各学院教师要在专业中挖掘思政元素,共同促进课程思政工作提质增效。